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华商影像 > 正文

签署“国家紧急状态”令

特朗普拟动用国防经费修墙

当地时间2月15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签署“国家紧急状态”行政令,并动用约80亿美元资金修建美墨边境墙。其中13亿美元来自国会刚通过的新版预算案,36亿国防部工程建设款,25亿国防部缉毒禁毒资金,6亿美国财政部资金。

特朗普称不惧法律挑战

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签署公告,宣布美国南部边境出现“国家紧急状态”。特朗普此举意在绕过国会筹集更多经费用于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公告说,美国南部边境目前出现“边境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威胁到美国的“核心国家安全利益”,因此构成“国家紧急状态”。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毒品和人口贩子以及其他犯罪分子“正在入侵美国”,边境墙将有效遏制这些问题,诉诸行政而非立法手段是为了“更快地造墙”。他表示,即使此举遭遇法律挑战,他也有信心“打赢”。

计划从其他经费中调用67亿

特朗普当天还签署一份政府拨款法案,为约四分之一的联邦政府机构拨款直至现财年结束,避免了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再次关门。该法案仅批准不到14亿美元的经费用于在美墨边境指定地区新修约90公里“隔离物”,与特朗普要求的57亿美元和超过300公里“边境墙”相距甚远。

据白宫介绍,为弥补修墙经费缺口,特朗普计划从财政部资金中调用约6亿美元,从国防经费中调用约61亿美元,其中含36亿国防部工程建设款,25亿国防部缉毒禁毒资金。相关机构正在制定具体操作计划。

根据美国法律,总统拥有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权力,但要向国会解释这一决定具体基于哪些条款。在国家紧急状态下,美国国防部可以暂停或推迟民用工程项目建设,把资金投入到军工建设、人防工程等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项目上。

有非盈利机构起诉特朗普

特朗普签署公告不足一个小时,美国民权联盟宣布提起诉讼,下周提交诉状。捍卫公众利益组织向哥伦比亚特区华盛顿市一家地区法院提起诉讼,代表得克萨斯州3名农场主和里奥格兰德瓦利一座自然公园敦促法院“禁止特朗普和国防部利用紧急状态声明和已经明确用途的其他拨款修建边境墙”。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当天也发表联合声明,指责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决定“不合法”且“侵犯美国宪法赋予国会的财权”。他们表示,将采取“所有可能的纠正措施”。

美联社报道,后续法律层面的“斗争”可能聚焦两大议题:一是在国会拒绝批准所有修建边境墙拨款情况下,总统是否有权宣布南部边境出现“国家紧急状态”、以实现筑墙目的;二是特朗普依据联邦法律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后,国防部是否可以把国会批准用于其他军事工程的拨款用于筑墙? 据新华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