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科创板预热开始

上证G60指数有望发布

上证G60指数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热点。科创板预热和哪些公司将入选以及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引发关注。

G60指数有望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突破

科创板渐行渐近。近期有望发布上证G60指数。这一指数有哪些亮点呢?根据目前的指数编制方案,将以上交所单一市场的形式设立综合指数和成份指数。计划包括161个成份股,合计市值1.5万亿。

上证G60科创走廊综合指数和上证G60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对股票构成设定了具体条件。比如,上市时间超过三个月,除非该股票的日均总市值排在沪市前18位;地理位置上选取注册地位于G60科创走廊沿线城市(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定期调整。

消息显示,2月15日,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将齐聚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见证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届时将成立科创走廊基地,上交所将派工作人员进驻该科创基地,对科创企业进行指导孵化,为科创板培育优质上市资源。此外,编制并发布上证G60科创走廊指数。

2月13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上交所网站看到,今年1月底,上交所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其他方面暂无最新消息。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孙佳欣长期关注区域资本市场。他认为,有望加快G60科创走廊的建设,加强九城市协同发展,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该指数的推出有助于九城市从“制造”迈向“创造”,企业发展质量上台阶、上层次,也将改变区域经济现状,带来区域价值的重估。目前其他省份暂时看不到参与的机会。

科创板块受关注 后续想象空间较大

随着科创板预热开始,上证G60指数发布在即,哪些A股公司有望入选?不少市场人士关注其所涉及的公司和区域经济价值的重估。

英大证券经济学家李大霄对华商报记者分析,根据方案包括161个成份股,G60指数应该说是给科创板预热,也是一次创新。有助于交易所摆脱传统指数存在的一些不足,更关注创新科技企业的发展情况。目前,G60科创走廊正在打造“一廊一核多城”总体空间布局,将共建以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筹备推进,G60科创走廊各城市正积极对接,希望参与并分享科创板带来的发展契机,入选企业也引发猜想。根据此前资料,综合指数将反映九城市经济发展的状况,成份指数选取九城市已上市企业中的科创型企业中具有科创代表性的新兴战略产业企业。

经济学家滕泰表示,衡量科创板是否成功要看能否为投资者创造回报。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认为,从挑选标准看应该都属于优中选优的“尖子生”,业绩应该是比较拔尖的。上证G60指数是顺应科创板推出的趋势而进行的创新,在资本市场这属于随着市场变化出现的新情况。推出新的指数,而且惠及发达区域,可以说后续的想象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