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买卖植物检疫证木材运输证 涉案98人 68人被抓

伪造、买卖植物检疫证和木材运输证数量3260份,伪造印章8枚!

商洛森林警方成功破获原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指定管辖的“2018·1·31”系列特大妨害动植物检疫、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打掉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犯罪团伙9个,查明涉案犯罪嫌疑人98名,已抓获并采取强制措施68名。

这起案件是目前为止森林公安机关破获买卖植物检疫证和木材运输证数量较大,抓获人员较多,涉及地域较广的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系列刑事案件。

案发

外地调入的苗木携带有害生物

2017年9月15日,商洛市商州区植物检疫执法人员对一绿化工程从外地调入的苗木进行例行检查,发现从山东省济宁市调运的231株法桐苗木携带有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美国白蛾。美国白蛾属昆虫,主要危害果树行道树观赏树木,属于世界性检疫害虫,被林业、农业和检验检疫部门共同列为检疫性重大危险性有害生物。

经初查,该批法桐苗木系张某某分4车从济宁市调入。其中9月14日调运2车111株,持济宁市任城区植物检疫部门签发的2份植物检疫证和木材运输证;9月15日调运2车120株,持菏泽市牡丹区植物检疫部门签发的2份变造的植物检疫证和木材运输证。

次日,商州区林业局根据《植物检疫条例》规定,将231株法桐疫木全部销毁。

随后,此案件上报商洛市林业局、公安局和省森林公安局、原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2018年1月31日,商洛市森林公安局立案侦查。

查明

大肆违规办理及伪造检疫证

2018年3月16日,民警在济宁抓获从事绿化苗木运输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查明张某某向商州区非法调运法桐苗木,持有植物检疫证和木材运输证各4份,其中2份系从济宁市任城区植物检疫部门违规办理,2份系通过微信联系从菏泽犯罪嫌疑人游某某处购买,同时查明张某某曾多次从游某某和济宁市鱼台县仇某某处大量购买植物检疫证。

随后,专案组先后在菏泽、济宁抓获游某某、仇某某,查明游某某长期在菏泽植物检疫部门违规办理植物检疫证和木材运输证,仇某某长期大量伪造植物检疫证书,二人各自通过微信平台向物流运输经营人员予以出售,导致大量未经依法检疫的绿化苗木从山东、江苏等美国白蛾疫区流向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属100余个地级市,对生态环境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警方还查明,游某某自2014年以来,在菏泽市复印了多家苗木企业的苗木产地检疫记录表,通过菏泽市政务大厅林业窗口部分工作人员,大量违规办理由菏泽市向全国多地调运绿化苗木的植物检疫证、木材运输证数千份等犯罪事实。案件侦办中发现,山东个别工作人员为嫌疑人违规办证,大开绿灯。

鉴于案件涉及地域广、案情特别重大、涉案人员众多,原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对案件指定管辖。6月22日,商洛市森林公安局先后抽调市县区80名民警组成13个办案组展开全面侦查。陕西省森林公安局也指派刑侦、法制部门全力指导案件侦破。

成效

阻断多条未经检疫苗木通道

昨日,商洛市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唐红卫介绍,专案组先后侦破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印章刑事案件个案76起,在山东、江苏、湖北、四川、陕西等地抓获嫌疑人68名,查明伪造、买卖植物检疫证和木材运输证数量3260份,伪造印章8枚,摧毁9个利用微信平台出售国家机关证件的犯罪团伙,阻断了多条非法调运未经检疫绿化苗木通道。目前,这起特大系列案件已基本侦查终结,陆续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诉。

案件侦破过程中,商洛市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赵招在河南省办案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因公牺牲,民警郑小虎、吴昊光荣负伤。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