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秦岭之巅的春运影展

守护西成高铁 他拍下羚牛

1月29日,一场特殊的影展在秦岭之巅的高铁小站——新场街站拉开了帷幕。在这个小站工作的二十多名铁路职工看到自己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被拍成了唯美的照片,都感到非常兴奋。影展展出的照片出自普通的一线铁路职工王超之手。

王超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电务段鄠邑电务车间新场街信号值班点职工。新场街信号值班点位于西成高铁线路上大秦岭隧道与菜子坪隧道之间,海拔约1500米,是整个西成高铁上海拔最高的班组,现有职工10名,清一色的“90后”。班组管内的天华山隧道全长15.989公里,是目前全国最长单洞双线高铁隧道。

2017年6月,王超从西安北站被调整到这个小站,同工友们一起整治设备、消除隐患,为西成高铁安全畅通贡献力量。

秦岭的山山水水都在他的相机里

对于生活在都市当中的人来说,大山深处的新场街代表着寂寞、无聊与艰苦。但每当王超谈起这里的环境时,他总说:“这儿艰苦吗?我不这么感觉呀,这儿就是我这种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是的,秦岭之巅怪石嶙峋、绝壁千仞、青藤倒挂、藤萝摇缀、瀑群奇幻、溪潭珠连,可谓是美到极致。在工作之余,王超双脚丈量群峰,用内心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用镜头描绘这秦岭之巅的绝美画卷。有一次,王超在拍照时偶遇了一只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羚牛,他小心地追踪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拍到了羚牛的照片,兴奋不已。

镜头记录下了汗水和坚守最蓬勃的生命力

王超所在的班组负责着4条隧道内信号设备的维修养护工作。其中天华山隧道徒步巡视一次大概需要十个多小时。在这十个多小时中,不光是走路,每500米便有一处设备需要检查密封、接线、螺栓,测试电气特性和相关数据。由于隧道内气温低、潮气重,信号设备对温度、湿度格外敏感。职工们需要对设备箱盒进行密封,加装干燥剂。日常检修中,他们需要对每一处机壳、每一根密封橡胶条、每一个灌胶点、每一个螺栓都进行细致的检查,丝毫破损和裂纹都会影响到信号传输的精准性。有的电缆盒位置特殊,甚至需要跪在或趴在地上,把头伸进电缆盒下方,仰着头,打着手电检查。

除了密封检查,铁路道岔设备的检修也至关重要。新场街站昼夜温差大,严重影响道岔的各项机械部分的参数指标,所以,每天多次通过视频调看和每次极为细致的检修就成了重中之重:道岔尖轨与基本轨间必须调整到完全密贴,对道岔缺口的调整只有正负0.5mm的余量。每次检修道岔,他们都会对三四十项参数和零部件进行测量,还要反复试验。他们时而跪在地上,时而趴在铁轨上,用头灯照射着设备进行检查,检修完毕后对道岔反复试验,同时利用微机监测设备实时监测道岔运用状态,确保设备以最佳状态投入运行。

工作的间隙,王超总会用他手中的相机,拍下工友们的认真和对工作的热爱。在这偏僻的秦岭之巅,王超用镜头,记录下了汗水和坚守最蓬勃的生命力。

王超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刊登一张自己拍摄的照片。工友们知道后,纷纷鼓励他:“你的照片拍得这么真实,这么感人。”在大伙的帮助和支持下,王超在秦岭之巅的新场街站举办了一场特殊的个人影展。影展虽然很简陋,但却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大家都说,王超的照片中不仅有工作、有生活、有感情、有温度,还有生活之外的诗和远方。王超说,希望用这种方式激励工友们以更高的热情、更好的状态投入到繁忙紧张的春运工作中去,为西成高铁安全畅通贡献力量。 华商报记者 雷婧 通讯员 王菲 赵震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