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莫名背负40万逾期贷款 银行账户被冻结后又解封 还遇上神秘的还款人

环卫工“被贷款” 谁冒用了他的身份?

若没有2018年9月底的那次医疗报销,蒋拴堂也许只有收到法院传票时才能知道自己名下有笔逾期两年的40万元贷款。账户莫名其妙地冻结又解封、突然被起诉到法院、神秘的担保人、神秘的还款人、伪造的户口簿复印件。短短的一个多月里,平时连“城都不敢进”的蒋拴堂身上上演了一部悬疑电影。

突如其来的逾期贷款

2018年,蒋拴堂的妻子李俊芳因癌症治疗先后报销医疗保险16万多元,报销款分批次打入李俊芳在榆阳农村商业银行的账户。2018年9月底,蒋拴堂的儿子蒋茂去银行取报销款时却被农商行告知,卡里的钱已经被“维护”。银行工作人员解释称,所谓“维护”,是由于客户贷款逾期未还,银行自行“冻结”了客户的银行账户。

“我父母从未贷款,他们都是农村人,母亲没念过书,一辈子在家务农。父亲是镇上的环卫工,而且精神状况不好,平时和人沟通都有困难,多年来都不敢进城,怎么可能贷款。”在农商行工作人员的提醒下,2018年10月15日,蒋茂到榆阳区人民法院了解情况,令他没想到的是,等待他的不是解释,而是一张传票。

“去了法院,工作人员查询后说,有人把我父母起诉了,他们正准备通知我父母,随即让我把传票带回去交给父母。”拿到传票和诉状,蒋茂才知道他父母曾在2014年1月在榆阳农商行城区支行贷款40万元,2016年1月到期后至今未归还贷款,2018年,农商行将蒋拴堂及其妻子李俊芳和该笔贷款的两个担保人一起起诉至法院。

户口簿复印件被证实伪造

2018年12月10日,榆阳区人民法院速裁庭开庭审理了此案,庭上,蒋茂发现农商行提供的证据材料中有几处明显问题:1、李俊芳是文盲,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但贷款合同上却有她的签字,而且蒋拴堂的字迹也和平时的不同。2、蒋拴堂一家是农村户口,而农商行提供的蒋拴堂户口簿复印件上却写的是居民户口。3、农商行提供的蒋拴堂贷款时有一份房产证明,但蒋拴堂实际没有那套房产。4、贷款合同上有两个担保人,蒋拴堂夫妻并不认识,而且两个保人也没有到庭。5、贷款2016年1月份已经到期,农商行却从未主动联系借款人催要。

对于蒋茂提出的疑问,由于房产证明法院未给蒋茂提供,华商报记者仅能核实户口簿复印件一事。经公安部门核实,该复印件有3处明显问题,1、户号与公安网上登记的户号不符。2、户口簿复印件上的办理时间是2001年,旁边还有民警签名,但2001年该民警还未入职。3、公安网上蒋拴堂一家户别为农业家庭户口,复印件上却为居民家庭户口。进而得出结论,这份户口簿复印件系伪造。

开庭前后,蒋茂多次前往榆阳农商行城区支行,将父母从未贷款,以及农商行提供证据材料上的几点问题向该行反映。反映后,虽然农商行方面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却将李俊芳被“维护”的账户解封,医疗报销款也顺利取出。

实际贷款人为“远房亲戚”?

1月14日,华商报记者陪同蒋茂到榆阳农商行城区支行,该行行长雷阳表示,该笔贷款由时任行长常某负责,但常某已被降为一般员工而且长期请假,他对这个案件并不了解,对当时的贷款流程也不知情。如果当事人对这笔贷款程序有异议,可通过司法程序解决。随后,雷阳查询到,近期曾有人替蒋拴堂还了4万元的贷款,并表示将陆续归还剩余贷款,还款人并未透露个人信息,只称是蒋拴堂的亲戚。

14号晚,蒋茂联系到华商报记者称,当天从银行回去后,有一个远房亲戚联系了他母亲,称“是他和另外两个人用了蒋拴堂的户口贷款,而他的户口则被时任行长用了。”并向李俊芳承诺,他将解决此事。蒋茂称,无论真相如何,他父母将向法庭提出笔迹鉴定申请,并向公安部门报案。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榆阳区人民法院已经将此案由简易程序转为普通程序,主审法官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 华商报记者 李敏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