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榆林召开2018年全市亮点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第四场

全年脱贫11.69万人 绥德米脂吴堡摘帽脱贫

全年脱贫11.69万人,粮食总产达到172万吨;完成营造林面积74.5万亩,水务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建成安置房4256套,实施73个市政公用项目;“四馆两中心”全面开工建设,全年生产原煤4.5亿吨……

1月14日,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第三场、第四场2018年全市亮点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榆林市扶贫办、市农业局、市林业局等8个部门分别亮出了2018年度发展成绩单,数字背后看发展,这些无不反映出过去一年榆林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

>>扶贫办

剩余在册贫困人口5.17万人

2018年,榆林全年脱贫11.69万人,剩余在册贫困人口5.1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4%,退出贫困村432个,绥德、米脂、吴堡3个县顺利摘帽脱贫。形成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三大特色扶贫。新增山地苹果11.9万亩,栽培总面积已达到85万亩,2018年产值近30亿元。

“榆阳模式”在全国会议上介绍经验,大力实施“百村试点千村推进”工程,新建成示范村213个,全市有55%的行政村已完成改革,99%的贫困村有了村集体经济,2018年退出村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全省“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榆林召开,榆林荣获全省最佳创新奖,相关经验在全国扶贫论坛交流。定边摘帽经验入选全国研究案例,并荣获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优秀城市称号。

>>农业局

签约招商项目12个投资23亿

2018年,榆林市粮食总产达到172万吨,连续3年保持在160万吨以上,实现了粮食由净输入到净输出的根本转变。榆林市苹果面积已达90万亩,产量45万吨,产值27亿元。在南部县区,苹果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柱产业。

2018年,榆林市成为全国唯一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GAP)试点市,52家企业获得全国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试点生产经营主体。12县市区全部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全市196个乡镇农经站全部挂牌成立,走在全省前列。全年累计签约招商项目12个,投资总额23亿元,目前已到位2.1亿元。

产业扶贫实现“三个”全覆盖,发展中长期产业扶持10.41万户28.31万人,实现产业项目退出户全覆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立集体经济组织919个,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

>>林业局

城区周边实施绿化项目24个

2018年,榆林完成营造林面积74.5万亩,义务植树1020万株。超额完成了60万亩营造林任务。中心城区绿化实施了民歌广场、榆溪河生态长廊二期等36个绿化项目。城区周边实施24个绿化项目,绿化面积5000亩。榆林境内的G210国道、G307国道绿化提升改造全面完成,沿黄公路绿化实现全贯通。

按照“三化一片林”模式,全市绿化美化村庄100个,绿化面积1.2万亩,栽植苗木60万株。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林保护等工程,在北部沙区新建樟子松基地10.5万亩,封沙育林11.6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对沙柳、紫穗槐、柠条等灌木实施平茬复壮10.2万亩。

>>水务局

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993处

2018年,榆林水务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130km,新修改造基本农田面积8.67万亩,建成各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993处。

修编完善全市各县市区城防预案和94座水库应急预案,组建各类抢险队伍331支共12402人。发送预警短信近8万条,启动无线预警广播一万余站次,转移受威胁群众3609人。

启动了全市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通过中省暗访和市县自查共发现186个河湖“四乱”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140个,完成率75.3%。全市河湖水质进一步好转,1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到了地表水III类的要求。

>>国土局

累计建成安置房12159套

2018年,榆林安置房建设基本完成,建成安置房4256套,累计建成安置房12159套,剩余安置房明年6月底可全部竣工。强化了实际入住、产业就业和旧宅腾退工作,实际入住率达到74.3%,较上年提高41.9个百分点。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将7项行政审批、19项公共服务和不动产登记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用地报批节奏加快,上报部省土地预审项目14个6.9万亩、建设用地149件1.81万亩;获批建设用地4.18万亩,位列全省第二;完成了延榆高铁土地预审,并创造了我省县市省部四级土地预审最快纪录,解决了黄河东线引水工程预审中涉及占用基本农田问题。土地统征储备继续加强,统征土地4.8万亩,提供了靖神铁路、绥延高速、靖边无人机等项目用地,启动了科创新城、冯红铁路等项目土地统征;中心城区储备土地6595亩,其中:科创新城5108亩。

>>住建局

全市房地产在建项目88个

2018年,榆林市住建局实施73个市政公用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8.78亿元;实施10个棚改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0亿元。截止12月底,市政公用项目完成投资19.08亿元,棚改已兑付资金15.56亿元。

全市房地产在建项目88个,其中新建26个。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商品房开发完成投资87.94亿元,同比增长49%;全市商品房销售171.11万平米,同比增长14%;中心城区商品房销售101.93万平米,同比增长30%。

全年生产自来水1800万吨,铺设供水管道22.62公里,户表安装及改造1870户。新建供气管线12.7公里,新发展居民用户10779户、商用585户。全年转运生活垃圾4.45万吨,处理建筑垃圾29.2万吨。

>>城乡建设规划局

榆林万达广场累计投资10亿元

2018年,榆林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全力推进土地征收,累计征回土地6493亩,体育中心、会展中心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完成榆林大学新校区规划设计招标工作,北师大附中合作办学项目已初步选址。

目前,“四馆两中心”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020年底完成室内外装修和室外铺装工程,2021年上半年试运行。同时,引进了榆林万达广场项目,从前期对接、项目选址、规划许可及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全程主动高效服务,用不到两年的时间于2018年12月22日全面建成营业,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为市民群众提供了全新的购物休闲场所,引领高新区打造高品质商圈。

>>能源局

全年生产原煤4.5亿吨

2018年,榆林全年生产原煤4.5亿吨,天然气169亿立方米,原油1055万吨,兰炭3009万吨,煤油气产值超过3100亿元,煤油气完成税收超过500亿元,对财政贡献50%以上。

以“两会”、全国煤炭交易会、丝博会、煤博会为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专题宣传,“榆林煤”知名度在全国市场进一步提升。新增15户榆林煤商标授予企业,第13届煤博会期间成功发布“榆林煤”价格指数。组织召开“2018中国榆林煤炭、兰炭暨能化装备签约订货会”,共签约84个合同,总金额402.11亿元,增长8.6%。 华商报记者 贺静静 实习生 张晗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