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

最青春的梦 在轻走的流年里花样绽放

在曲江新区,有这样一所小学,它毗邻唐代著名皇家园林——大唐芙蓉园,遥望古朴美丽的大雁塔……近些年,曲江第一小学在这样的历史文化氛围中,结合曲江融汇创新的发展理念,以独具特色的教育理念,已经成为誉满三秦大地的“曲江教育”这张靓丽名片最具代表的学校。

走进校园,一股蓬勃之气、书香之气、自然之气扑面而来。典雅的建筑、多样的植物、鲜艳的花卉,再加上处处呈现的校园文化展示,让校园充满诗意,氤氲着浓浓的盛唐文化氛围。

建校以来,在曲江教育“乐学家园,心智飞翔”的办学宗旨引领下,学校结合地域文化、办学特点和师生气质,凝练出“旁通曲畅学如江海”的教育理念和“通达·畅快·周全·精彩”的核心价值观,统领全校教育教学工作,并坚持“畅学家园精彩驿站”的办学追求,培养心丰智广、敏行乐学的畅学少年。

传统与时代并重的特色课程体系

打好学生生命底色

曲江是国家级文化产业区,建校七年来,学校借助地域文化优势,围绕育人目标向上寻“根”,挖掘古典诗词、中华武术、书法、民间美术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结合本土文化资源向下育“魂”,开展丰富的学科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生教育的方方面面,先后开发了书香校园-诵读课程、习字课程、群文阅读课程、民间美术课程、戏剧课程、武术课程等。

丰富的特色课程和对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使学校成为了西安市“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进校园”的典范。同时,作为曲江第一所公办小学,曲江一小也一直秉承曲江开放包容、融汇创新的发展理念,积极与时代接轨,开发数学益智课程、人工智能课程等,从知识、好奇心、想象力、价值取向等多个维度对学生进行教育,为培养具有民族精神与世界眼光的新时代少年进行着不断的摸索与实践。2018年11月,陕西省首家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落户学校,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我国中小学阶段的推广与应用研讨会”也在学校成功举办。

目前,作为西安市入选的15所学校之一,学校的特色课程已经入选《基于核心素养的西安品质学校特色课程体系》一书。在打造特色课程的基础上,学校还先后自主开发了《秦韵民间美术》《民间小乐器》《数学智能训练》《数学思维拓展》《曲小功夫》等系列教材。这些特色课程有效地推进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使学校先后荣获陕西省最佳素质教育示范小学、陕西省星光特色教育戏剧课程示范校、西安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等殊荣。

锻造学习型教师团队

教育科研百花齐放

学校以建设“学习型、书香型校园”为目标,通过教师培训、课题研究、教学沙龙、教师论坛、名师工作室等构筑教师专业成长的绿色通道,全力打造学习型、专家型教师队伍,并先后培养出多名省市区级教学能手和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其中,杨建章、刘蓉侠、徐正前老师还担任了西安市雁塔区语文、数学、英语名师工作室的负责人。他们作为学科带头人,引领全校老师们不断成长。

近年来,学校一贯坚持“教师走出去、专家请进来”教师培训活动常态化、系列化;坚持打造教师成长“青蓝工程”;开展粉笔、钢笔、毛笔“三字一画”书写培训活动,教师基本功素养提升序列化;常年组织师生开展读书、演讲、朗诵、征文、书法比赛等系列活动,提升师生文化素养。

学校还先后承担了各级各类课题20余项,目前,学校申报立项的有国家级课题3个、省级课题4个、市级课题3个。6个市级小课题均已顺利结题,其中4个被评为优秀课题。2017年9月,学校申报的国家级课题《基础教育课业改革与小研究生创新学习实验》立项,学校也成为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教育部规划课题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实验基地校。

学校充分利用办学优势,在以教学为中心的同时,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在陈娟校长的带领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十所科研名校”“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计划示范基地先进单位”等9项国家级荣誉;“陕西省素质教育316工程督导评估优秀学校”“陕西省最佳素质教育示范小学”等8项省级荣誉;“西安市文明校园”“西安市平安校园”等11项市级荣誉;“雁塔区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工作先进学区长学校”“雁塔区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区级荣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心丰智广 敏行乐学

成为曲江一小学子的自信标签

“西安市美德少年”李星辉同学曾在加拿大第四届世界杯青少年现场绘画大赛中,荣获儿童组冠军。在万众瞩目的颁奖仪式上,他坚持穿上曲江一小的校服上台领奖,并毫不犹豫地将5000美元奖金捐赠给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曲江一小2018届六(1)班的张语桐,一直是三年级跳远、五年级跳高的学校田径记录保持者,不仅是班里公认的小学霸,而且钢琴、机器人制作一项都没落下,并在多项大型赛事中连获佳绩。除了张语桐,曲江一小还有很多努力的孩子。像小小发明家陈冠宇、篮球明星刘崇政、跳高王子方泽堃、文明小公民田宸毓、小小歌唱家蒋姗澍……这一个个闪光的名字背后,是他们努力奔跑的身影。在曲江一小2018年的毕业生典礼上,校长陈娟对每一位学生献上致辞,“同学们,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无人机、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这些词语对你们来说也许并不陌生。它们究竟还会产生怎样的可能性呢?你们,是未来社会的主人,这些未知的领域正等待着你们去探索。”

建校八载,荣誉非凡。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在曲江新区管委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管理模式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未来,曲江一小人将会不断实践探索,不断开拓创新,以特色课程提升孩子们核心素养,为孩子生命打好底色,打造品质学校,使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这颗璀璨的明珠更加熠熠闪光…… 文/杜娟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