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华商报小记者寒假活动开始啦

邀家长孩子一起体验“开笔礼”

今天,不少学校已经陆续开始紧张的期末考试。这也意味着,孩子们盼望的寒假就要到来!假期里如何让孩子玩好、学好?深受家长和孩子喜爱的华商报小记者寒假研学活动即刻回归,和你一同陪伴孩子的寒假。

今年的华商报小记者寒假研学活动,首期将在西安汉城湖景区进行别开生面的“开笔礼”。1月25日,诚邀各位家长陪同孩子参与“人生第一礼——开笔礼”,用寒假中的珍贵体验,为孩子新一年的开学拉开成长的序幕。

习礼明仪

体验“人生四大礼”之“开笔礼”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俗称“破蒙”。学童在开学第一天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如今“开笔礼”结合时代的特点,古今结合,并有所创新地举行开笔礼仪式,旨在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

中国自古称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本期小记者活动就将通过“习礼明仪”环节让大家学习汉代礼仪。还将通过正衣冠、礼拜父母、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启蒙描红、尊礼先圣、诵读经典、启蒙训导等诸多环节,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学习古制礼仪时,还有父母为学子们整理汉服,学子向父母行礼环节。随后老师为学子朱砂点痣,意为开启智慧。而年龄最大的孩子将代表学子们击鼓鸣志,表明志向。

“人生聪明识字始”,启蒙描红环节将通过描红笔写下大楷“人”字,让孩子们认识到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随后学子向孔子像行礼,并诵读经典教材《弟子规》。通过“开笔礼”这一独特庄重的仪式,让孩子们懂得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

登大风阁 纵览汉长安城遗址

大风阁是汉城湖景区的制高点,建筑高度为60米,人们登高远眺,景区美景及汉长安城遗址尽收眼底。大风阁取意刘邦《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意境。开笔礼结束后,小记者们将和家长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登上大风阁参观。

独特而丰富的行程,孩子们身着汉服,进行一次穿越之旅,感受一次别样的人生体验。本次活动仅限30组名额,活动名额有限,请大家抓紧报名,报完即止。

【活动时间地点】

1月25日14:00—16:00西安汉城湖景区(由于天气寒冷,开笔礼仪式在景区室内道德讲堂进行)。

【活动费用】

168元/组(一大一小)

具体包含以下项目:汉代礼仪公开课、开笔礼仪式体验、开笔礼证书1本、精美汉代服饰体验(以上四项大人全程陪同、学习、感受,但不体验);登大风阁并参观、讲解、保险。

【报名须知】

年龄在6—12岁的孩子都可以报名;每位报名的孩子仅限且必须有一名家长陪同。

【咨询电话】

029-62502668(周一至周五9:00~16:30;其余时间可在“华商爱游帮”官微留言;本电话仅接受咨询,不接受报名)。

【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关注“华商爱游帮”官方微信,点击最下方“开笔礼”按钮进入微店报名,缴费成功即算报名成功。 华商报记者 宋小雪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