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有一双大眼睛,点燃了希望,照亮了黑暗。

初次见她,是在课本上。一张黑白照片上,闪烁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照片的背景是简陋的教室和昏暗的环境,女孩身着的也是朴素黯淡的衣衫,但那双大眼睛却是那么的明亮,那样的清澈。那光里,藏着对知识的渴望,闪烁着希望的光芒。

第一眼看到这张照片,我就被她深深吸引,那双眼睛,似乎散发着无尽的魔力。后来才知道,她叫苏明娟,是一位乡村小姑娘,为了求学,每天在充满危险的上学路上一次一次往返。偶然的际遇,摄影师拍下了她的那双大眼睛,就是这样一双大眼睛,成为融化社会的暖流,各行各业的人向乡村的孩子伸出援助之手,让温暖的光亮洒向乡村的教室。

也是偶然的一次机会,我随老师和同学到蓝田的一所乡村中学,与那里的孩子有幸结缘。

学校坐落在大山深处,走进大门,几个早已等候的女孩满含笑意,挽起我们的手,亲切地将我们带到她们的教室。随着她们上了一节语文课,整齐响亮的朗读声令我着实吃一惊。那声音,也许没有恰当的抑扬顿挫和轻重缓急,但清澈干净,朴素的嗓音中充满着积极向上的力量。

课间,身旁的女生带我们参观校园。校园不大,只有简易的平房,简单的桌椅;操场,也只是一块空地上摆了几张乒乓球桌罢了。我惊讶地问:“你们平时就在这里上体育课吗?”她笑着点点头:“我们没有你们那样的条件,但我们有山有水,风景可好了。”女孩一边说,一边微笑着,那双眼,弯弯的,闪着明亮的光。

恍然间,我又想起了书本上的那双大眼睛。那双在灰暗中闪闪发光的眼睛。

这就是乡村的孩子,艰苦的条件,没有阻遏她们对知识的渴望,她们的眸中,努力探寻着知识的光亮,闪烁着希望与梦想。

这次的蓝田之行,我们为这所学校带去了各类书籍。我们多么希望,在大山深处,青山绿水中,学生们能快乐地捧起书,有滋有味地欣赏那些动人的故事;我们多么渴望,有一群学生,带着“山那边是海”的希望,走出大山,看到一个更广大、更新奇的世界。那时,她们的眼眸中,一定闪着明亮的光,那光里,是惊讶,是欣喜,满含着希望。

科教兴国,乡村教育亦是国之大计。教育扶贫,已使更多的孩子有书可读,有学可上。那双明亮的大眼睛,闪烁地将不仅是渴求知识的光,还有喜悦之光,幸福之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