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小区参天法桐为啥说锯就锯?

“院内长了几十年的树说砍就砍、说锯就锯,难道没人管吗?”昨日,西安城西新兴港湾小区的业主看着被砍伐的树木心疼不已。物业解释说砍伐已获批,对其他10棵树只是出于安全考虑正常修剪。

业主:树已生长几十年

昨日上午,家住劳动路新兴港湾小区的住户向华商报新闻热线反映,小区里生长了几十年的大树,一早起来就被物业叫来的人伐了。“我们有人问物业,物业说这只是正常的修剪,哪有修剪将树拦腰砍断的?”住户张先生介绍,院里有十多棵法国梧桐,都长了几十年了,虽然说小区是2004年前后修建的,但修建之初,开发商为了保护原址上这些已长成的参天大树,没有砍伐,也没有移栽,盖楼的过程中,始终保护着这些老树,这也让住户们在炎炎夏日里凉快不少。

还有一位任姓住户表示,他去问物业,得到的回答是树上的鸟太多,鸟粪落得车上到处都是,“难道就为了不落鸟粪砍树吗?”

走访:院子不大 树多冠大且茂盛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有人在修剪树。同时也注意到,这个共有六栋楼的小区,可活动的地方其实并不多,但就是在这极其有限的空间里,参天大树竟有十棵以上,多数都是法国梧桐,有几棵树的树冠高出一栋六层楼楼顶。

在院子里陪同修剪树木的作业人员还有该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孙学义。孙学义说,物业此次砍伐修剪树木是和业委会协商进行的,住户们有异议,可能是沟通不畅造成的。6号楼一棵死了有3年的松树,树根已松动,刮大风时上面的树枝会落下,对行人有安全隐患,伐掉这棵树是有行政审批手续的,并出示了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树木砍伐审定告知书。

物业:修剪主要是为行人安全考虑

小区物业经理进一步解释,树木本应时常修剪,但实际上,这些树长得太大,一般的工作人员难以处理,需要专业人员和大型设备进行作业。此次除了那棵松树外,找来专业人员和专业设备就是为了对有问题的10棵法桐进行重点修剪。

物业经理介绍,修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低层住户反映长年遮挡阳光;有车主反映树上落下鸟粪难处理;有大树因多年未修剪树冠,枯枝脱落会对行人造成威胁,还有的树冠已经影响楼体及住户玻璃……“最主要的就是怕那些枯枝落下砸到人,所以和专业绿化公司签了合同,因此还花费了9000元。”

尽管物业提前在各个楼门口张贴了修剪砍伐院内大树的通知,但有住户不明白为什么要把2号楼门前的法国梧桐拦腰锯断。物业经理表示,因为小区院子空间有限,树木又多,进来作业的吊车无法施展,只能把靠近小区大门的树拦腰锯断,但这棵树今年还会继续发芽。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