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逃亡近四十载 意大利极左翼杀手归案

意大利前极左翼武装人员塞萨雷·巴蒂斯蒂逃亡将近40年,12日在南美洲国家玻利维亚落网,13日被引渡回国。

巴蒂斯蒂现年64岁,是意大利一直通缉的“沉重年代”凶犯之一。上世纪6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意大利经历社会和政治动荡,极端左翼、极端右翼团体竞相制造政治恐怖主义事件,造成众多死伤。意大利人把这段时期称作像铅一样沉重的年代。上世纪70年代,巴蒂斯蒂加入极左翼组织“武装无产阶级争取共产主义”。他牵涉4桩命案,1979年在北部城市米兰被捕,1981年越狱,随后数年辗转于墨西哥和法国。

米兰一家法院认定,巴蒂斯蒂参与暗杀一名狱警、一名重案刑警,共谋暗杀一名珠宝商、一名职业为屠夫的新纳粹团体“意大利社会运动”成员。法院1990年缺席判处巴蒂斯蒂终生监禁。后者始终否认杀过人,自称“政治难民”。

1990年,巴蒂斯蒂到法国定居。时任法国社会党人总统密特朗承诺不会遣返与过去划清界限的原意大利极左翼武装人员。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巴蒂斯蒂和其他几十人获得法国政府保护。巴蒂斯蒂稍后开始写作生涯,出版超过12部惊悚小说,其中许多部聚焦原极端分子的流亡和赎罪,带有强烈自传色彩。

2004年,时任法国中右翼总统希拉克决定终止密特朗的做法,巴蒂斯蒂稍后利用假身份逃至巴西、躲避引渡,2007年在里约热内卢被捕。2010年1月,时任巴西左翼总统卢拉在卸任前数小时决定拒绝意大利政府的引渡请求。18个月后,巴蒂斯蒂获释,卢拉继任者罗塞夫领导的政府给予他永久居住权。巴蒂斯蒂住在卡纳内亚州一座沿海小城,与一名巴西教师育有一个儿子,据信现年5岁。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去年竞选总统时承诺,如果当选,会“立即”把巴蒂斯蒂这样的罪犯遣返回意大利。

1月12日,在国际刑事警察组织帮助下,意大利和玻利维亚警察组建联合行动小组,在玻利维亚城市圣克鲁斯—德拉谢拉街头逮捕巴蒂斯蒂。玻利维亚方面向意方移交巴蒂斯蒂,后者13日下午被押上一架意大利政府专机。美联社报道,专机定于当地时间14日下午抵达意大利首都罗马,巴蒂斯蒂会被立即送到罗马西郊看守森严的雷比比亚监狱服刑。 据新华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