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华商说法 购车5年后得知更换过发动机曲轴飞轮密封环

购车者要求“退一赔三” 经销商被判赔6万余元

华商报讯(记者 宁军 通讯员 王曙光)汽车经销商在销售前检查时,发现车底盘漏油并更换了发动机曲轴飞轮密封环,以70余万元购车的消费者后来得知后,以欺诈为由起诉,要求退一赔三。他的诉讼请求能得到支持吗?

70余万买辆进口车

得知换过曲轴飞轮密封环

2009年8月,西安某汽车进口经销商购进了一辆四驱五座柴油型汽车。对该车进行售前检查时,发现该车底盘漏油,12月更换了发动机曲轴飞轮密封环,产生费用3937元。当月,江某以72.5万元(裸车价为62万元)购买了该车,并长期在该4S店进行常规保养和维修。经销商在保修期内通过生产厂家,远程对发动机控制单元进行重新编程,在维修任务委托书上载明其他车主的姓名,但均为江某所购车辆的底盘号、车牌号、车型号。

据办案法官介绍,大概5年后,江某得知了车辆曾更换发动机曲轴飞轮密封环的情况,认为经销商未履行告知义务构成欺诈,提起诉讼要求经销商退回购车款,并按三倍数额赔偿损失。

是否构成欺诈是关键

专家认为“连小修都不算”

未央区法院审理认为,该经销商在销售汽车时是否构成欺诈行为成为本案审理的关键。消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目前,我国法律法规对销售者在销售前检查时,对发现问题的处理、销售时是否应该告知消费者及告知范围均没有规定,汽车销售行业也仅在2017年3月10日作出《乘用车新车售前检查服务指引(试行)》,对乘用车新车交付消费者时,经销商应主动向消费者告知的范围进行了规定。

经咨询专家,更换发动机曲轴飞轮密封环“连小修都不算,不影响汽车性能。”经销商检查时,对涉案车辆出现问题处理产生工料费3937元,与裸车价62万元相比,仅占比0.64%,修复率也未超过乘用车新车整车市场指导价格的5%,属问题显著轻微,不属于应告知消费者的范畴。更换后再未发生发动机方面故障,说明并未影响车辆的安全性能、主要功能、基本用途,也未给江某日常用车造成不良影响。

法院认为不构成欺诈

酌情赔偿6.2万元

事后经销商向江某如实提供了车辆信息,包括该车更换曲轴飞轮密封环的维修任务委托书、保修期内使用其他车主姓名进行发动机控制单元重新编程的委托书等,不存在隐瞒车辆问题维修的明显意图。

法院认为,经销商使用他人姓名对涉案车辆软件升级,虽属于程序性瑕疵操作,但均真实填写了江某所购买车辆的底盘号、车牌号、车型号,即使在销售时未告知江某更换发动机曲轴飞轮密封环的事实,并非故意采取虚假或不正当手段隐瞒欺骗、误导消费者,不构成欺诈。被告未告知更换曲轴飞轮密封环的事实,侵犯了原告的知情权,结合该车的使用年限及妥善处理后未发生发动机方面的故障等因素,判令被告酌情向原告赔偿裸车价的10%即6.2万元。另外,由于江某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规定以构成“欺诈”为由,主张“退一赔三”的观点未得到支持,判决由其自行承担该部分诉讼费2.9万元。

宣判后,双方当事人均未上诉。

“未履行告知义务”诉讼多

法官提醒慎用“欺诈”条款

办案法官介绍,目前,经销商因未履行告知义务引发的诉讼很多,全国各地法院处理这类案件对如何认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规定的“欺诈”、消费者知情权中经营者对哪类信息负有法定告知义务、何时告知,存在认定不一、适用法律不一、赔偿标准不一的共性问题。

本案发生已9年,销售前检查对车辆底盘漏油问题处理的这类信息告知,能否适用2017年汽车销售行业发布的《乘用车新车售前检查服务指引(试行)》,以及“侵害消费者知情权”赔偿责任的酌定因素等涉及消费“欺诈”纠纷的有关核心和焦点法律问题是本案审理的难点,也是当前社会的热点。

办案法官认为,该案的审理,有助于督促汽车销售行业在销售前检查时对于发动机密封环更换的类似信息,基于商业判断对消费者给予告知,从而提升其长远的商业竞争力。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提起诉讼时,应当结合引发诉讼的真正成因,慎用消法中的欺诈条款,否则将承担相应的诉讼风险。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