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曲江转盘改造十字 五路交叉变四路交叉

华商报讯(记者 卿荣波 实习生 许栋杨 摄影

邓小卫

)曾被誉为西安最美转盘之一的曲江转盘,现正在如火如荼的改造中。1月底,这里将变成大型十字路口,改造后的通行能力预计将提升30%。

转盘晚高峰交通压力大

通过需等待多个灯时

曲江大道转盘位于曲江新区中部,是由曲江大道、曲江池北路、南三环辅道、西康高速出入口及三兆路构成的一个五路交叉口。目前情况下,该交叉口采用环岛和信号灯结合的方式来控制交通。环岛直径150米,周边有众多住宅、商业和公交站点。

经常从这里经过的司机都知道,每日早晚高峰,尤其是晚高峰,盘道周边交通流激增,需要等待好几个灯时才能通过,尤其是随着西延路高架贯通,交通拥堵经常会蔓延至曲江大道、南三环辅道、曲江池北路和曲江收费站出口。

昨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晚高峰曲江大道转盘交通量特点为,流量大的进口道为:高速收费站出口(2501veh/h即每小时车流量)、南三环辅道东进口(2064veh/h)、曲江大道进口(1900veh/h);盘道北侧、南侧和东侧交织流量大,分别达到3961veh/h、2010veh/h和3620veh/h;曲江大道直行进入曲江收费站和左转至南三环流量大,南三环东进口左转进入曲江收费站流量也较大。但因为环形交叉口的通行能力有限,信号灯只是为了在高峰时间段不让交织流“锁死”。另外,转盘是西安主城区东南方向主要的进出城市出入口,西延路高架快速路的改造提升,进一步加剧了转盘的交通拥堵。

南三环西侧地面北辅道出口取消

为了提升通行能力,相关部门决定将曲江大道转盘改为十字路口。

1月6日,西安曲江转盘改造开始。昨日,盘道还处于围挡状态,很多工人和车辆在盘道里外紧张的施工。据现场的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次改造的总体方案是,按照环岛改十字平面交叉的思路,将原五路交叉优化调整为四路交叉,弱化南三环西侧地面辅道功能,十字交叉主体为:南北-曲江大道-曲江高速口,东西-曲江池北路-南三环东。

南三环西侧地面北辅道出口取消,进入南三环向西车流需要经过曲江片区绕行,由曲江新开门转盘疏散至新开门立交、曲江池中路等进入三环。

南三环西侧地面南辅道入口进入转盘车流,设置右转匝道进入收费站,左转与曲江池北路交叉口进口道合流,一同左转。

据了解,改造后,交通量将被重新分配,环形交叉口改为信号交叉口,车辆相互交织影响降低,通行空间增加,交叉口通行能力将大幅提升,预计通行能力提升30%;改成信号交叉口后,通过合适的信号配时,可优先保证南北方向曲江大道和曲江高速出入口的交通为主流向;取消了南三环西段出口,曲江大道、南三环来的车辆会选择从曲江池北路上绕行,故曲江池北路出口交通量会有明显增加,其他方向交通量会有小幅度的重新调整。

项目负责人称,原转盘下的地下管网复杂,尽管工期紧急,但保证月底前完工通车。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