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美联邦政府迎来

史上最长“停摆”

美国东部时间12日零时,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的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停摆”进入第22天,这意味美国联邦政府迎来史上最长“停摆”。

据美国媒体统计,自1976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曾先后21次“停摆”,此前的最长纪录是克林顿执政时期创下的21天,从1995年底持续到1996年初。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在白宫一场有关边境安全的会议中说,结束政府“停摆”的一个“简单方案”是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但我不急于那么做。”按照特朗普的说法,他依然希望与国会就“建墙”拨款达成一致。

政府“停摆”僵局短期难解

由于美国白宫和国会民主党人在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各方未能就拨款法案达成一致,约四分之一的美国联邦政府机构从去年12月22日凌晨开始陷入“停摆”,约80万联邦政府雇员被迫无薪工作或被政府强制休假。

自“停摆”以来,白宫和民主党人进行了多个回合磋商,但未能取得实质性突破,还导致局面更加僵持。11日,民主党人、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重申,不会批准向政府拨款用于“建墙”。

众议院先前通过多份涉及拨款的法案,11日早些时候经由表决,通过另一份法案,以240票对179票同意为内政部和环境保护局等部门拨款,以恢复这些部门运行。只是,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多次警告,众议院通过的拨款法案不可能在参议院“过关”。

特朗普暂缓宣布紧急状态

11日,特朗普在白宫一场有关边境安全的会议中说,结束政府“停摆”的一个“简单方案”是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我可以很快那么做,我绝对有权那么做,”他说,“但我不急于那么做。”按照特朗普的说法,他依然希望与国会就“建墙”拨款达成一致。

特朗普先前多次威胁,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众议院如果不放行筑墙费用,他可能将宣布紧急状态,以绕过国会、直接建造边境“隔离墙”。

多名共和党人呼吁特朗普尽快宣布紧急状态。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11日会晤特朗普后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总统先生,现在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现在建墙。”

只是,另有不少共和党人反对宣布紧急状态,认定这种做法将削弱宪法所赋予国会对政府开支的控制权,今后民主党籍总统可能效仿。

建墙资金来源或有备选方案

美联社11日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白宫不急于与国会就拨款法案达成一致,仍在考虑多个备选方案。

就建墙资金来源,白宫除了“盯上”美国陆军工程兵原本理应用于防灾工程的专项资金,司法部从毒枭手中收缴的资金同样列入考虑。

就建墙构想,特朗普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提议,与建墙相比,就非法移民问题达成更广泛一致是更好的选择。他同样反对特朗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舆论

多数人认为停摆令美国“难堪”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和知名市场调查机构益普索集团进行的一项最新联合民调结果显示,四分之三的美国人认为政府关门令美国“难堪”。仅三成的受访者认为,在修建边境墙所需的资金到位之前,政府应当继续关门。

调查还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政府关门造成的联邦资金缺口对联邦政府员工产生了不公平的影响。56%的人认为联邦政府员工不应无薪工作。

这项在线调查针对1003名美国成年人,由益普索集团于1月9日至10日进行,误差幅度为正负3.5个百分点。

>>影响

政府雇员面临生存困境

据白宫此前估计,联邦政府现在每“停摆”一周,美国经济就会损失约12亿美元。

因“停摆”持续,不少政府雇员及其家庭因为失去收入正面临财务乃至生存困境。不少联邦政府雇员在社交媒体上直接用“走投无路”形容自己的处境。近几周来,申请失业补助的联邦政府雇员数量越来越多。

近日,受影响的政府雇员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纽约市等地举行抗议。美国白宫北侧拉斐特广场上,吉列姆在寒风中举着一块标语板,上面写着“我们想要工作”。吉列姆是美国财政部下属国内收入署一名信息技术人员。受美国联邦政府“停摆”影响,她已被“强制休假”,失去了收入来源。

“没钱给车加油,买不起药品和食物,付不上房租和贷款……”谈到失去收入的影响,给联邦政府机构当电工的史蒂夫也愁容满面。“真不知道我们家能挺多久。”

“这些联邦政府雇员都要养家糊口,是时候结束‘停摆’让他们重返工作岗位并获取劳动报酬了。”美国政府雇员联合会主席考克斯向美国政界喊话。美国多个工会组织还就“停摆”对联邦雇员的影响对联邦政府提起诉讼。

可能严重危及民航安全

此外,“停摆”期间,一些联邦政府服务大打折扣。民航部门人士提醒,“停摆”如果继续,可能严重危及民航安全。

按照多家民航工会的说法,运输部下属联邦航空局负责客机状况检查的雇员多数“进入休假状态”,民航安全报告和监督系统相当于“暂停运行”。

美国空中乘务员协会致信总统和国会,信中举例,地面控制中心当值人员减少,机场安全检查人员减少、等候安检的旅客队伍越来越长,不少航班被迫取消等等现象,令人担忧民航安全大打折扣。

美国全国空中交通管理人员协会主席保罗·里纳尔迪介绍,以往在美国不少最为繁忙的机场,地面控制中心人员已经忙得不可开交,往往一周工作6天、一天10小时,才能应对人员不足状况。联邦政府如今“停摆”,地面控制中心人员一方面工作压力加大,另一方面拿不到薪酬,显然会严重危及民航安全。

包括空中乘务员协会在内,多家民航工会1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示威,呼吁尽快保障民航部门正常运行。 综合新华社、央视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