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快速射电暴重复出现

外星向人类发出信号?

近日,天文学家发现来自宇宙深处的重复快速射电暴的消息,迅速点燃了许多人的好奇心。虽然探测到信号的加拿大实验团队并没有提到外星人,但许多人还是把这一发现与外星人联系起来,怀疑这是外星人发来的神秘信号。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9日贴出两篇论文,它们来自“加拿大氢强度测绘实验(CHIME)”团队,其中一篇论文说该团队探测到13个“快速射电暴”,第二篇论文则重点介绍了其中一个代号为FRB180814.J0422+73的重复快速射电暴,这就是引发热议的“神秘信号”。

“加拿大氢强度测绘实验(CHIME)”射电望远镜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欧肯纳根山谷,其望远镜由四个100米长的半圆柱形天线组成,每天都扫描整个北半球夜空。该射电望远镜去年才开始运行,几乎立即检测到13个无线电突发信号,包括了一个重复的信号。快速射电暴指宇宙中突然出现的无线电波短暂且猛烈释放的现象,持续时间通常只有几毫秒,却能释放出巨大能量。这次“神秘信号”之所以引发关注,因为它具有重复的特征,研究人员探测到6次重复信号,并且似乎源于同一位置。

研究团队在相关声明中称,快速射电暴的源头可能是具有巨大能量的天体,比如可能与超新星爆发和黑洞有关。他们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设备用于探测快速射电暴,获得更多数据。

其实这并不是首次发现重复快速射电暴,自从2007年首次发现以来,天文学家共探测到60多次快速射电暴。

第一次“快速射电暴”是2007年澳大利亚帕克斯射电望远镜发现的,当时有人怀疑是仪器造成的误差。2012年11月2日,美国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观察到第二次“快速射电暴”。2015年,编号为FRB121101的无线电波被发现重复爆发。这一发现很快推翻了此前有科学家猜测这种爆发是由某种灾难性事件导致的可能性,因为它被证实是可以重复发生的。

究竟是何种机制产生了这样的信号呢?目前科学界仍然还没有统一的认识。这给它蒙上了神秘面纱,许多人因此联想到外星人。但无论是贴出论文的英国《自然》杂志网站,还是探测到信号的加拿大实验团队,都没有提到外星人。

但一些人认为,来自太空的会重复出现的相同无线电信号,很可能是智能生物制造的信号,类似于人类能够制造的各种重复信号。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资深科学家艾维·劳艾伯并未直接参与“快速射电暴”研究,但他表示:“我们目前不能排除‘人工起源’的可能,比如某艘外星人飞船发出的脉冲信号,因为科学家观测到的FRB事件数据并不多,所以来源成因是什么,没法给出确定和科学的解释。” 宗新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