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去年全国CPI上涨2.1% 创近五年新高

国家统计局1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9%,连续第二个月涨幅放缓;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0.9%,创下2016年9月份以来新低。2018全年CPI上涨2.1%,创下近五年来新高。

CPI时隔半年重回“1涨幅”

时隔半年之后,CPI涨幅重新回到“1时代”,2018年12月份同比上涨1.9%。“12月CPI涨幅走低主要受油价等非食品价格下调影响,同时也要考虑年末消费信心有待提振的现状。”武汉科技大学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记者,管理层有关地方根据物价情况适度提高福利标准的表态,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消费信心对物价指数的支撑作用。

在统计局公布的各项消费价格指数中,2018年12月份的食品价格上涨2.5%,涨幅与上月相同;非食品价格上涨1.7%。食品价格中,猪肉和鸡蛋价格分别下降1.5%和1.4%;非食品价格中,汽油和柴油价格由上月分别上涨12.8%和14.2%转为下降0.5%和0.3%。

2018全年CPI上涨2.1%,创下近五年来新高。2014年至2017年全年CPI分别为2%、1.4%、2%和1.6%。而2013年全年CPI为2.6%。对此,董登新表示,去年全年的CPI涨幅主要由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上升带动,整体处于合理范围内。

PPI同比涨幅创27个月新低

2018年12月份PPI同比涨幅也出现回落,同比上涨0.9%,为2016年9月份以来新低,延续了近几个月下降趋势。值得一提的是,此轮PPI上涨周期是从2016年9月份开始,除了当月同比涨幅为0.1%,其余月份涨幅都超过了1%。

2018年12月份价格涨幅回落的行业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融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述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1.71个百分点。

华创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工业品供需缺口收窄和基数效应推动下,加上水泥外主要大宗价格环比转跌或跌幅扩大,导致PPI同比涨幅持续收窄,这也是对供需两端风险释放。

其实PPI同比涨幅回落早有端倪。此前公布的2018年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4%,自2016年8月份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且创2016年3月以来新低。

今年仍存在降准空间

CPI、PPI价格的趋势性变化实际反映了经济周期性变化,这也是外界关注价格变化的原因。那么,今年相关价格数据的表现将如何影响经济走势呢?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一方面食品价格难以大幅上升,另一方面国内外需求稳中趋缓的情况下,上游产品价格普遍回落,非食品价格涨价发力,预计2019年CPI中枢可能会回落至2%以内。

“其实PPI走势正处于一个比较微妙的临界点。”董登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基建和投资仍然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较强驱动作用,加上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保持能源产品价格稳定的需求,今年货币政策趋向宽松的空间仍存,“当然今年CPI、PPI等价格走势还要结合GDP等经济数据来综合预判。”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预计,考虑到信贷需求走弱、金融监管收紧以及财政融资缺口大幅扩张,年内央行还可能降准100-200个基点,同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也将大概率下调。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