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世界首富离婚

前妻或分走“两个马云”

再美的童话也有散场的时候:北京时间1月9日晚,一对世人眼中的“模范伉俪”宣告离婚——世界首富、亚马逊创始人、总裁杰夫·贝佐斯在推特发表声明,宣告自己与麦肯齐和平分手离婚,持续了25年的婚姻走向终点。曾几何时,这段学妹倒追学长的姻缘曾羡煞世人。两人胼手砥足共同创业,生活平凡朴素,曾被传为佳话,而现在,更多人关心麦肯齐离婚后能分得多少财产。

1月9日,亚马逊总裁兼《华盛顿邮报》老板杰夫·贝佐斯宣布,将与妻子麦肯齐离婚,结束25年的婚姻。这可能会成为历史上最昂贵的离婚案,因为将涉及1370亿美元的分割。

据彭博社报道,贝佐斯是目前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身家约1370亿美元。夫妇俩在美国华盛顿州麦地那、贝弗利山庄、德克萨斯州范霍恩、哥伦比亚特区和曼哈顿拥有五栋豪宅。2016年,贝佐斯还以23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华盛顿最贵的豪宅之一,在那里,他的邻居有前总统奥巴马和他的家人,还有特朗普的女儿和她的丈夫。此外,贝佐斯持有的土地面积,在美国排在第15名。

事实上,除了创立亚马逊,贝佐斯还以2.5亿美元收购了《华盛顿邮报》,以及成立了商业火箭公司Blue Origin。BlueOrigin在2017年获得接近20亿美元的注资。2018年12月,Blue Origin和马斯克旗下的SpaceX均宣布了发射计划。目前,亚马逊已经是世界上最具价值的公司之一。它与苹果、谷歌和Facebook一起成为“科技巨头”的代名词。

而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的数据显示,比尔·盖茨以935亿美元的身家居全球富豪榜第二位。中国首富马化腾身家为352亿美元,马云为326亿美元。

这条毫无预兆的离婚消息迅速震撼了资本市场。亚马逊股价在消息传出后10分钟内急跌22美元,由上涨转为下跌;不过在此之后亚马逊股价很快稳住阵脚,进入窄幅震荡模式,多次由阴转阳。

亚马逊的股价走势,倒也很像围观群众听闻此事后的“心电图”:刚听到消息时吃了一惊,随后立刻平复了心情。虽然婚姻已落下帷幕,但贝佐斯和麦肯齐二人在声明中依然温情脉脉,

“即使我们当初能预知25年后离婚的结局,如果从头来过我们还是会无悔地结婚。”这样的气度也赢得了尊重。有网友甚至认为,贝佐斯夫妇在离婚时的状态,看起来比很多同床异梦的夫妻都要健康积极。“也好,这样又可以诞生两位男女富豪了。”有网友这样说。

>>温情宣言

爱过,无悔

即使当初能预知结局

我们还是会无悔地结婚

美国时间1月9日上午9点40分左右,贝佐斯在个人推特账号贴出声明。

“我们希望将生活中的变化公之于众。正如我们的家人和亲密朋友所知,经过长时间的复合与分居的尝试后,我们决定离婚并继续作为朋友共同生活。我们感到非常幸运能够找到彼此,并对我们彼此结婚的岁月心存感激。即使我们当初能预知25年后离婚的结局,如果从头来过我们还是会无悔地结婚。我们作为夫妻一起度过了如此美好的时光。未来也依然美好,作为父母、朋友、项目伙伴,我们两人也会继续相互扶持前行。尽管身份变了,但我们仍然是家人,也是互相珍惜的朋友。”

>>关注焦点

这场离婚毁灭男首富,塑造女首富

亚马逊总裁家产怎么分,引发关注

作为世界首富,根据彭博社实时数据(截至美国时间1月9日),贝佐斯的财富约1370亿美元。

如此庞大的家产将会分出多少补偿给前妻麦肯齐,也关系到亚马逊股价未来是否会出现动荡。

1994年,贝佐斯带着新婚妻子从纽约开车横跨美国,来到华盛顿州西雅图创办了亚马逊。当时他青睐这里主要是因为华盛顿州对亚马逊这样没有实体店的交易不征收销售税。不过,贝佐斯多年来节省下的税钱,有可能在离婚时一次性掏给前妻麦肯齐。

美国各州婚姻法律差异较大。媒体注意到,华盛顿州属于“共同财产州”,且在离婚判决时不追究过错责任。根据华州法律,夫妻任意一方在婚姻存续期间取得的财产,除遗产继承和馈赠外,一般均属于共同财产。华州法律虽未明文规定对半平分,但规定财产分割必须遵照“公正且平等”的原则。

贝佐斯在婚后创办了亚马逊,目前持股不到16%,以最新市值计算,贝佐斯的亚马逊股份价值约为1370亿美元。这意味着麦肯齐得到的合理补偿很可能在685亿美元左右。

在平均分割财产的情况下,这对夫妻将改写世界财富排名——如果两人平分财产,麦肯齐将成为全球最富有的女性。此外,男性榜单中排名第二位的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则有望再次拿下全球首富头衔。不过,即使贝佐斯的资产净值在离婚后减半,他仍然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按照685亿美元的身家计算,其仍将位列全球富豪前五。而如果亚马逊的股票继续上行轨道,他的排名还将很快重新攀升。

但是,如果麦肯齐坚持要以现金方式拿到分割财产,那么贝佐斯很有可能必须出售亚马逊股份套现,使股价承受下行压力,也将极大削弱贝佐斯本人对亚马逊公司的控制力。不过,有美国资深离婚律师指出,这样的可能性不大。麦肯齐预计会将她应得的股份继续与贝佐斯的股份绑在一起。

媒体注意到,贝佐斯与麦肯齐共同创立的慈善基金DayOne Fund还将继续正常运营,贝佐斯在推特上最新的两条动态也都与该基金有关。很显然,25年的婚姻生活让两人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从饱含温情的离婚声明也能看出,目前双方毫无“撕破脸皮”的迹象。

>>曾经甜蜜

学妹倒追学长

首富甘当“煮夫”

两人曾一见钟情,才子佳人事迹为人称道

贝佐斯与麦肯齐均毕业于世界名校普林斯顿大学,这对才子佳人的事迹曾为人称道。

两人是在投资管理公司D.E.Shaw相遇的。麦肯齐当时是研究助理,而贝佐斯则是一名副总裁。多年后,贝佐斯回忆说,“我当时一看到她,就觉得她聪明又漂亮,幸好我作为面试官有机会看了她的简历,提前留下了印象。”戏剧性地是,两人都是普林斯顿大学的毕业生,贝佐斯是该公司面试麦肯齐的第一个人。面试成功后,麦肯齐上班时的工位就紧挨着贝佐斯,她的笑声经常让整个办公室的气氛活跃起来。随后,学妹麦肯齐很快就出手“倒追”学长贝佐斯,主动邀请他共进午餐。两人在约会3个月后订婚,半年内就喜结连理。

两人结婚才一年,不安分的贝佐斯就渴望辞职创业。要知道那是1994年,克林顿政府刚刚提出“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就连麦肯齐这样的高材生也没听过“互联网”这东西。何况贝佐斯要放弃的是两个人在纽约体面高薪的金融业工作,机会成本不可谓不高。

不过,虽然麦肯齐既不懂互联网,也不懂创业,但她还是从贝佐斯眼中看到了热情,毅然辞职陪丈夫来到西雅图打拼。麦肯齐后来成为亚马逊第一批“老员工”,由于人手紧缺,她在亚马逊当了一年的会计。虽然文学专业出身的她并无会计基础,但这份工作她还是干的有模有样,让贝佐斯大为感激。

婚后两人养育了4个孩子(3个儿子和1个在中国收养的女儿),生活安静简单。据两人老友讲述,相对于贝佐斯的财富,他们的生活“低调到可怕的地步”。直到2013年,麦肯齐每天早上还会开着一辆不起眼的本田车,先送孩子上学,然后送贝佐斯上班。而不管工作再忙,贝佐斯也不会在早上安排会议,以便享受和家人一起早餐的时光。据贝佐斯描述,他在晚上下班后也喜欢和妻子一起做饭洗碗,过着家庭“煮夫”的简单生活。

而二十多年来,贝佐斯在各个场合从不避讳“秀恩爱”,他曾经对媒体说,为妻子洗碗,是自己所做的最性感的事情。就在8个月前,也就是2018年4月,在柏林一场商业论坛中,贝佐斯将亚马逊的成功归功于妻子的鼎力支持。他还不顾主持人打断,现场为麦肯齐的小说“打广告”,盛赞妻子的灵气和才华。据了解,麦肯齐师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里森,她的小说曾获得2005年全美图书大奖。

麦肯齐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的幸福感与贝佐斯的财富毫无关系。“我是一个优秀的作家,有一个感情深厚的丈夫,这两点可以定义我人生所有的幸福。” 本报综合报道

美媒曝贝佐斯离婚原因

或因婚内出轨好友妻子

贝佐斯——这位世界首富——刚刚宣布与结婚25年之久的妻子麦肯齐离婚,人们纷纷猜测原因,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披露,贝佐斯一直幽会福克斯电视节目“Good Day LA”的前主持人劳伦·桑切斯。

据消息人士透露,现年49岁的桑切斯是前电视主持人、好莱坞经纪人大亨怀特塞尔的娇妻。两人于2005年结婚,育有两个孩子。有消息称,贝佐斯和桑切斯通过怀特塞尔相识。三人2016年甚至在电影《海边的曼切斯特》的活动中同框。但消息人士表示,桑切斯在和怀特塞尔分居后,渐渐与贝佐斯亲近。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怀特塞尔夫妇与贝佐斯夫妇相识多年,两家人都在西雅图有住宅。“桑切斯还曾加入贝佐斯的一个太空项目‘蓝色起源’,为贝佐斯拍摄航拍照片。”他还表示,“怀特塞尔和桑切斯分居已有一段时间。两人的婚姻时好时坏。虽然他们也曾努力挽回婚姻,但今年秋季,两人正式分居,不过他们并未离婚。”

另有美国《国家询问报》称,其即将曝光贝索斯与桑切斯之间的婚外情。“在长达4个月的调查期间,本报尾随贝佐斯和他的秘密情人桑切斯走过美国五个州,里程近4万英里。俩人共乘私人飞机、豪华汽车,一起徒步旅行,出入五星级酒店、小酒吧,在秘密爱巢共度良宵等。”《国家询问报》在曝光预告中写道。

现在,外界普遍认为,贝佐斯发布离婚声明是因为他知道自己和桑切斯的恋情将很快曝光。 综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