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华商影像 > 正文

“光棍村”的变迁

柞水县营盘镇杨四庙村(现名龙潭村四组),海拔1200米,曾经因为路难走、网不通、收入低,娶媳妇成了大难事,全村有38个光棍汉,成为名声在外的“光棍村”。

2014年4月21日,华商报A04版报道后,引起各级政府的关注,如今村里通了水泥路,手机信号塔也架到村口的山崖上,已有8人脱单。

有了网络 网恋一月后闪婚

2018年12月中旬,刚刚下了一场雪。杨四庙村41岁的王功平穿着厚棉衣,一次次挥动着笤帚,在白皑皑的雪地里清扫马路。王功平是8位脱单者中较早的一位。“村子里手机有信号后,我是通过网络结缘媳妇的。”

王功平说,当年房子破破烂烂的,他和父母租住在邻居家的老房子里,母亲高血压冠心病导致脑子不太清醒,父亲10多年前摔断手臂,自己自小因为严重烧伤落下残疾。那个时候,自卑的他对婚姻看不到一点希望。2016年年底,他跟小自己20岁的李玲玲结婚了,两人的年龄差,让村里人说王功平好福气。王功平说,这得感谢村干部给村里建了基站,有了网络。李玲玲是距离杨四庙村不到10公里的沣河村人。

王功平虽然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可他能说会道,很会关心人,两个人在微信上只聊了一个月便结婚了。用李玲玲自己的话说,“缘分到了,挡都挡不住”。虽然是闪婚,但两个人感情很好。

光棍村逆袭建起公寓楼

杨四庙村距离西安不到70公里,驱车只需一个小时,高寒村空气好,成为西安人郊游的热门地,开发商看到了商机,2015年,西安的一家开发商跟村民签订了合作协议,以50年小产权公寓的形式开发了五栋楼。王功平、程章银家的地被征,开发商给每人安置了一楼的四间房,两间自住,两间出租,日子安排得也算妥当。

当年和王功平同为“光棍”的程章银,缘分似乎薄了些。51岁的他至今未婚,与96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当年因为未婚,银行曾以家庭不稳定为由拒绝了他的贷款请求。时隔四年,再次说到婚姻,他显得有些淡泊,“这个年纪了,不想了”。

村支书:脱单比脱贫更难

龙潭村党支部书记王德斌是一个外来的支部书记,在杨四庙村已经干了整整10年。在他看来,脱单比脱贫更难。

46岁的田贵珠是村上比较有经济头脑的能人,也是村上最早出门打工的一批人。因为孝顺不愿意离开家里的老父亲和老母亲,拒绝了女方要求做上门女婿的请求。这在王德斌看来,是没有解放思想,“你家我家都是家,上谁家的门都一样”。

如今,当年村上的38个光棍已经有8个人脱单。村东头的王义福正合计着为31岁的小儿子迎娶新媳妇,他说日子还没定,大概在2019年正月,到时宴请亲朋好友,一定要办得红红火火。 摄影 田德政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