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多家“洋品牌”被曝不达标

受雾霾影响,空气净化器逐渐成为刚需产品,但空净产品的性能却参差不齐。近日,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发布了10份权威检测报告,显示包括戴森、大金、无印良品等在内的产品都有部分检测项目未达标。难道是“洋品牌”遇到雾霾也会水土不服?

戴森、大金甲醛净化性能疑似虚标

CADR代表空气净化器净化空气中悬浮颗粒物(如二手烟、PM2.5、灰尘等微粒)以及气态污染物(如甲醛、甲苯等)的能力,数值越大表示净化能力越好。

近日,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发布了10份权威检测报告,报告显示,锤子科技旗下的净化器品牌畅呼吸KJ800G-JT02(甲醛367.6、颗粒物812.3)、苏泊尔KJ800G-S60(甲醛455.8、颗粒物752.8)等都具备较高的净化能力,但相比之下,零售价4950元的戴森TP04空气净化风扇CADR为40.3、颗粒物CADR为151.6。

此外,在检测的产品中,还有16%的产品出现了性能虚标的问题。戴森TP04产品说明书甲醛CADR标称值为56,实测值40.3,仅为标称值的72%,距国家标准的90%相差甚远。零售价2999元的大金KJ421F-N01标注甲醛CADR为66,而实测值为57.2,实测值只达到标称值的87%。

净化器噪音值也要关注

虽然CADR决定了一台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性能的强弱,但选购空净产品时,并不是选CADR越高的产品就越好。高CADR会带来噪音的明显上升,如果噪音大得难以忍受的话,再高的CADR也没有意义。一般来说,对于睡眠时的噪音值最好低于60分贝,如果噪音过大,不但影响睡眠,还会危害身体健康,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选净化器时更要关注噪音值。

根据国家标准,空气净化器的实测噪音不得高于标称噪音值3dB(A)以上。报告显示,零售价1799元的无印良品MJ-AP1CN标称最高噪音值为60dB(A),实测最高噪音更是高达73.1dB(A)。

选空净产品考虑实用性和核心能力

那么,在雾霾天保护家人健康的空气净化器是不是越贵越好呢?早在去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就发文建议消费者选择空气净化器产品时,要根据实际需求,如适用面积及净化需求来选择,而并非越贵越好,进口的也并非一定比国产的好,标注值越高也不一定越好。业内专家指出,不必为华而不实的功能买单,应更多地考虑实用性,关注核心能力,有附加功能的应该考虑性价比。

那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空气净化器呢?记者综合检测报告的各项数据,选出了几款性价比较高的产品供大家参考。零售价1999元的惠 而 浦 WA-3801SFK(CADR甲醛141.7、颗粒物356.8)、零售价2899元的莱克AP71(甲醛90.2、颗粒物601.2)适合较小的房间面积;面积较大的房间,可考虑选择苏泊尔KJ800G-S60(零售价8999元)或畅呼吸KJ800G-JT02(零售价2899元)。 华商报记者 汤晓燕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