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不变手机号

发短信就可更换运营商

携号转网一直是很多手机用户非常关心的一个业务,不用改号,就可以更换到另外一家通信运营商,既可以保留原号码,又可以享受新运营商的优质网络或优惠资费。

携号转网早在6年前就开始试点运行,近日,工信部对该业务又推出了新的政策,用户不再需要去营业厅就能办理。携号转网无疑是项利好措施,如果全面实行,你愿意携号转网吗?

发个短信就可携号转网

12月1日,工信部宣布,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自即日起推出携号转网新业务受理流程,用户可以在不更换号码的情况下,随意转换到三大运营商中的任何一家,但此项业务目前只针对座机和手机号码,虚拟号码目前不能携号转网。

据悉,此次推出的新措施非常方便,用户只需发送短信即可完成查询和申请,不用亲自去各运营商的营业厅办理。具体方法分三步:一是短信编辑“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给归属运营商,查询携转资格;二是短信编辑“SQ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申请授权码;收到授权码以后,用户带着有效证件和授权码去想要使用的运营商营业厅办理新套餐。

携号转网是通信行业不对称管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2012年至今,携号转网的呼声渐高,工信部也要求运营商积极推进。通信专家付亮表示,事实上,工信部已向国内三家运营商提出了在2020年以前完成携号转网服务的要求,最迟到明年下半年,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将实现携号转网的常态化。

华商报记者从我省运营商处获悉,目前还未接到携号转网的通知。但记者从运营商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明年我省或将推出携号转网,目前正在进行技术和营销政策跟进。

防止用户流失

运营商资费将更优惠

虽然携号转网受到很多用户的关注,但业务还是有条件的,并不是所有的用户都适用。运营商相关负责人表示,想要携号转网成功必须满足三个条件:首先,携号转网的电话卡必须是实名制,必须是本人使用;其次,携号转网之前必须结束当前运营商的活动才可转网。例如,某个用户参加了自己所在网的运营商6个月充值话费返话费活动,必须期满才可转网;最后,携号转网的电话卡不能存在欠费情况,必须缴纳完毕相应的费用方可转网。

另外,即使携号转网了,有些业务在短时间内也会存在一定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不少已经成功携号转网的用户反映,部分地区转网成功之后不能在网上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在线充值,并且无法接收各类App的验证码。而且电话卡无法被正确识别,也无法登录运营商服务站。

当然,携号转网对于用户无疑是一大利好,最大的动力来自于运营商,为了挽留用户,运营商必然会强化资费的优惠力度,或者加强网络质量,以防用户流失到异网。比如,最近为了留住用户,部分运营商已经出手,第一个措施就是重新上线了8元的保号套餐,内含30分钟国内通话时长,而且也能通过这个套餐与宽带绑定从而留住用户;第二个措施就是上线了最新的无限流量套餐,月租98元,而且不限速的流量相对来说更高。这些都是携号转网的正向作用,后续类似这样的措施必然会越来越多,手机用户将受益更多。 华商报记者 杨刚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