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陕耀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

“新经济”扑面而来 给传统服务业插上“翅膀”

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的经济结构出现了极大的改变与调整,全面优化,各个产业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第三产业占比提升至四成以上,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尤其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兴起,让陕西经济的生活服务产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让老百姓感受到新经济带来的快乐和财富。

轻工业总产值20年增长12倍

“轻工市场,没有买不到的东西”

改革开放初期,陕西经济主要以工业和农业为主导。1978年至1999年,是陕西轻工业发展的黄金期。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1978年陕西轻工业总产值为43.06亿元,1984年以后轻工业增速加快,1990年轻工业总产值增速已明显快于重工业,到1999年轻工业总产值达到563.4亿元,比1978年增加12倍。人民生活必需的消费品制造稳定增长。与此同时,能源化工、原材料工业获得重视,夯实了陕西基础工业根基。

家住西安东郊的“50后”田女士回忆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本世纪初,她家附近的轻工市场非常繁荣,大到家电,小到五金件,以及家里日常穿的、用的,几乎全部买自那里,那里没有买不到的东西,“现在‘轻工市场’虽然已过了鼎盛发展时期,但我还是经常去那里逛。”

在2000年至2010年,陕西抢抓国家西部大开发机遇,优势产业集中发力,重工业化趋势凸显,制造业规模由小变大,在原有工业基础上,陕西逐步形成了以新型能源化工、先进装备制造、有色冶金、食品、医药、航空航天器制造等为主体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制造业已成为陕西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2011年以来,陕西制造业适应新常态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调结构、促转型成为陕西制造业发展的主线,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调查显示,在工业调结构的转型过程中,陕西全力打造新的支柱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从陕西采购经理(PMI)指数看,近两年陕西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制造业保持稳定发展势头,缓解了高耗能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下行压力的局面,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制造业等能耗低、产业链长的行业带动经济增长作用凸显。

第三产业裂变式增长

成陕西经济最健康推手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全省不断加大产业调整力度,大力发展第二、第三产业,地区经济协调性不断增强。至2000年世纪之交,第一产业比重下降至14.3%,第二、第三产业比重分别为43.4%、42.3%,实现了以工业和服务业为主导的地方经济结构的转变。之后,随着西部大开发和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大规模展开,陕西工业化进程加快,工业步入了高速增长的快车道。

“十二五”后期,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能源价格下跌,陕西经济逐步告别两位数高速增长态势。陕西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工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第三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至2017年,三次产业占比分别为7.9%、49.8%、42.3%,过渡到“二、三、一”模式,第三产业占比提升明显,已经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产业裂变式成长,第三产业比重大幅提升。与1978年比,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比重分别降低22.6个和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24.8个百分点,产业结构实现了质的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与日俱增。

“新经济”引领供给侧改革

“刷新”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科技成果转化有力。2017年,我省36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我省主持完成14项通用项目,数量居全国第四位;全省地方登记的科技成果达到3139项,是2000年的5.9倍;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921.55亿元,居全国第四位,较2000年增长了123.9倍。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经济”扑面而来。2012-2017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5%和21.4%,分别高于规上工业5.1和11个百分点。2017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5%,高于GDP增速4.5个百分点,占GDP的10.8%。

“新经济”影响并引领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使经济增长的内涵与质量发生一系列深刻变化,我省服务业已呈现向现代服务业方向迈进的特征。尤其随着“互联网+”模式在各领域的持续发酵,新兴业态日益兴盛,不断“刷新”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在适应消费需求升级的同时,也给传统服务业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在西安打工的王鹏开车返回老家蒲城,看着父亲将自家种植的酥梨装箱打包,一箱箱发往青海、浙江等地,这些客户是通过电商平台下的订单。以前,他父亲不知道什么是互联网,更不知道啥是微信。在儿子的影响带动下,72岁的“老人家”成了新型生意人,网上销售渠道的畅通让其干劲十足。

西安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认为,陕西应该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积极发展电商经济、“互联网+”等新经济业态,提升产出水平和竞争能力,从而实现就业增加、产业升级、持续发展的多元目标。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冯涛说:“围绕陕西原有的产业优势做好产业规划,重点围绕能源(含新能源)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优势产业进行规划,集中资金打造我省在全国有话语权有影响力的优势大产业。”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