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宣传片,一座城市的名片

城市形象宣传片有着推介城市历史文化、自然资源、精神面貌的使命。从传播文化的角度来看,城市形象宣传片的传播过程是一种价值体系的释放。我们来看看三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城市宣传片,如何以独特的视角、独创的手法来展示鲜明的城市形象。

>>主题鲜明

杭州:不仅是一首诗

2018年杭州城市形象宣传片要告诉大家,《杭州不仅是一首诗》。没有一句解说词,没有一句同期声,宣传片仅仅抓住了杭州最具特色的“水”,划分“源”“汇”“润”三个章节,既是水的三种自然状态,也构成了水从源头到汇集,最后雨润万物、回馈大地的一个轮回。

“源”的篇章则尽展杭州的历史人文风貌,凸显因水而生的厚重底蕴。“汇”,彰显了杭州的大气开放,漫画师、汽车设计师、互联网交易的服务者、潜心科研的工程师,这些形象展现杭州的蓬勃生机。在“润”的章节,则展现了世世代代被水滋润的杭州人,浪漫、优雅、温暖的风骨。片中不乏巧思妙想的镜头:西湖里的一朵荷花幻化成丝绸织物上的灵动图案;水边少女手执的西湖绸伞变成了雷峰塔的飞檐翼角。这部宣传片画面清新,仿佛能品出如水般的流动之感。

>>出奇制胜

上海:另类宣传片

喜欢搞怪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演绎上海形象宣传片《魔都·魔都》,神转折的剧情让人耳目一新。

《魔都·魔都》一开头就唱出了外界对上海诸多的刻板印象,比如关于爱排队的“有人觉得你超怪,排队买东西会越买越high”,关于怕老婆的“老婆大人的指令必须得照办”等等数项“罪状”。 前半段的吐槽全都是后面的伏笔,“这些印象并没有阻止我喜欢你。”因为“你踏实,你敬业,你温暖,你负责,你优雅,你可爱”,这些内容指明那些“吐槽”其实是上海平等、文明、国际化的体现。从“吐槽”切入,再解释其中真相,最后呈现城市面貌,这种非同寻常、极度大胆的手法,颠覆了以往城市宣传片正面严肃的套路。片中上海话的市井对白、《夜来香》的配乐、许文强打扮的指挥金承志,东方明珠地标等元素让上海味道更加浓郁。

>>国际营销

成都:30秒惊艳美国

成都应该是最喜欢拍城市宣传片的城市之一,2003年,张艺谋为成都拍摄城市宣传片《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成都火辣热情的宣传就没有停止。

2017年登上纽约时报广场的宣传片,借助《我们诞生在中国》北美上映契机,以大熊猫为主线,全面展示成都城市风貌和发展成就。短短30秒,“网红”大熊猫、地标大熊猫雕塑、“熊猫”空轨展现成都特色,当然有到成都必做的事:喝盖碗茶、看川剧、吃火锅。

成都城市形象宣传片与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渊源要追溯到2011年,当时,以“典型中国,熊猫故乡”为主题的成都市城市形象宣传片出现了杜甫草堂、三圣花乡、成都老茶馆、春熙路……向世界诠释了一个文化底蕴与时尚气息交融的中国城市形象。2015年6月,“成都美食”首次登陆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可以说成都的国际化营销是相当下工夫了。 华商报记者 路洁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