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汉朝之前 中国人都能吃到哪些水果?

随着种植技术不断提升,现在即使在冬季,要吃上各色水果也不是难事。殊不知,古人远没有咱们这样的好口福,汉朝之前,中国人真没啥好吃的水果,西瓜,香蕉,葡萄都还离中国远着呢。

在中国最早的农业典籍《夏小正》中,对水果的描述只有寥寥数笔,其中只是记载了桃、李、梅、杏、枣、栗等几种水果。但是这些水果的地位和作用都显得非常尴尬,要么是作为调味品,要么干脆就是作为粮食的补充。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要数木瓜、梅和枣了,至于梨还在发展过程中。

提到“木瓜”,最脍炙人口的词句当属“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在很多解释中,都把这个句子当作木瓜是珍贵水果的论据。其实中国人说的木瓜不是现在超市里的木瓜,而是木瓜海棠或者贴梗海棠的果实(然而它们又不是海棠)。木瓜从来就不是一个好吃的水果,自始至终就没有俘获中国人的胃。

毫无疑问,梅子是个特别的水果。那个时候,梅子通常是作为调料的角色出现的。在记述中,梅子通常会被搞碎,掺入各种醢(hǎi,意为肉酱)和综合调味料,为菜肴增添风味,或者含在口中。这个时候的梅子加工,已经与现代的几无差别,除了有可能保持梅子本身味道的蜜制梅之外,还有增添特有风味儿的烟熏乌梅。

当时还有一个重要的水果就是枣。苏秦在忽悠燕文侯的时候曾经说道“南有碣石、雁门之饶,北有枣栗之利,民虽不由田作,枣栗之实,足食於民,此所谓天府也。”说得燕文侯有些飘飘然,同意了合作。可见当时枣的栽种已经是非常普遍,并且是重要的粮食了。

至于说桃子、杏在先秦时期其实都是生长在皇家园林或野地里的果树,特别是桃子,还没有出现像样的鲜食品种,当时很多处理方法都是熬果酱。

另外,柑橘和荔枝确实是中国原产的水果,只是这些南方水果囿于运输,到了汉朝之后才逐渐被中原人士认识。汉朝时,皇帝开始尝试将这些岭南的亚热带水果移植到长安,修建利用温泉作为热源的温室,其中最出名的就是扶荔宫了,可惜历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