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它世界 第306期 陕西省森林文化协会 华商报社联合主办

葛藤的魔力

一天,一位在南方就职的同学问我,葛藤在你们西安表现如何?

“一般般,就是一种普通的藤蔓植物。”

“哦,在我们这儿,它可是头号植物杀手……”

在我看来,一种植物被妖魔化,归根结底要问责自以为是的人类。

诗经里的葛藤

在西安植物园老区药用植物区的入口藤架上,葛藤与何首乌、紫藤、青藤和平共处了50多年,一岁一枯荣。从没有见过葛藤用密匝匝的绿叶笼盖一切,它甚至一点儿也不出众,当我向学生指认它时,还要在众多羽状复叶中,仔细寻找它那巴掌大的三出叶片。

葛藤的本性,该是与人为善的。

在《诗经》中,葛藤和采葛人相映成趣,葳蕤(wēiruí,形容草木茂盛)了千年——“葛之覃兮,施于中谷,维叶萋萋。黄鸟于飞,集于灌木,其鸣喈喈。葛之覃兮,施于中谷,维叶莫莫。是刈是濩(huò),为絺(chī)为绤(xì),服之无斁(yì)……”

翻译一下就是:葛藤长得长,蔓延山谷中,藤叶多茂密。黄雀上下飞,栖落灌木上,喈喈啭欢声。葛藤长得长,蔓延山谷中,藤叶多茂密。割藤煮织麻,织成粗细布,衣裳穿不厌……

轻轻读来,眼前便浮出一幅画:绿油油长满葛藤的山谷里,男耕女织,处处充盈着欢喜自在。隔了两千年的光阴,我甚至闻到了采葛人衣衫上散发出的葛藤清香。

曾经是“大地的医生”

如今,葛藤还像当初那样绿影婆娑,只是,一些人怎么就谈葛色变了呢?葛藤身上隐藏的“潘多拉魔盒”,是怎样被打开的呢?

那是1876年,当葛藤从故乡之一日本现身美国费城举行的世界博览会时,葛藤的足迹、名声和命运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初,葛藤是以凉棚植物的身份爬上美国南部城市的凉亭和藤架的,它用“三出叶”快速织就了片片绿荫。葛藤没有想到的是,20世纪,经过当地一位植物学家的试种推荐后,自己突然间就“飞黄腾达”,成为美国联邦政府重点推广的植物。

在亚热带季风的吹拂下,葛藤欣喜地发现,这里没有天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简直太适宜自己居住了。再也不用在冬季里缩手缩脚,每天都可以撒着欢地生长!

葛藤不仅向植物学家显示了自己神奇的生长速度,还殷勤展示了自己全方位的优点:不择土壤、根深叶茂,是水土保持的好材料;花、枝、茎、叶样样有用,花可醒酒,叶子牛羊爱吃,藤是绿肥,还可以编织工艺品,葛藤的块根可以加工成芡粉和类似于豆腐的食品……

于是,当美国南部惊现虫灾和经济大萧条、农田大面积撂荒而导致水土流失时,葛藤顺理成章地成为“救荒”植物、“大地的医生”。一株葛藤可以分出60个枝杈,呈放射状泼辣辣伸胳膊伸腿。每个分杈每天赛跑似地爬出5到10厘米开外,一个生长季攀爬近50米,总长度接近3000米!

美国农业部用奖金鼓励种植,建立苗圃重点培育。到1940年,仅得克萨斯一州,就种植了超过50万英亩的葛藤。

50万亩的葛藤,十年后,已经翻了个儿,把一百万亩的土地以及土地上的一切,用自己的绿荫遮盖得密不透风。

葛藤的生长速度到底有多快?幽默的美国人是这样调侃的:栽种葛藤的人,封土之后必须跑步离开,否则,葛藤的卷须会缠绕上园艺师的腿,迅速把园艺师变成它的藤架。

多年后变成“绿魔”

葛藤撒腿撂欢,长得是真尽兴呀。可它笼盖下的其他植物却遭了殃——没有了阳光,也就没有了立锥之地。

似乎是一眨眼的工夫,人们惊恐地发现:原本恩泽大地的藤蔓,突然间变成了“绿魔”,它的胃口超强,轻而易举地吞下了森林、山石以及它所触及的一切。目力所及,只剩下一个个“绿茧”。

到20世纪70年代,葛藤占领了密西西比、佐治亚、亚拉巴马等州283万公顷的土地,演变成美丽的灾难。而此刻,人们已经失去了对它的控制力。1954年,美国联邦农业部已经把葛藤从推荐植物的名单上划掉,开始转向研究如何控制和消灭葛藤了,然而结果却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人类有意无意打开的潘多拉魔盒,不是轻易就能够关上的!

和葛藤的情况类似,原产于南美的仙人掌,当初被当作观赏植物引进澳大利亚后,没料到它们会迅速蔓延开来,飞快占领了澳大利亚2500万公顷的牧场和田地,人们用刀切,用锄挖,用车轧,均无济于事;200年前,澳大利亚从欧洲引进了几只家兔供人观赏,在一次突发的火灾中,家兔逃出木笼变成了野兔。之后,不到一百年,野兔的身影已经遍布澳大利亚,成了破坏庄稼、与牛羊争食牧草、影响交通安全的祸害了……

是葛藤、仙人掌和兔子错了吗?不。生命力旺盛的它们并没有错,只是时间、地点和方式错了——假如它们没有到过缺乏天敌和寒冬控制的异国他乡,假如当地政府没有极力鼓吹单一种植,“潘多拉魔盒”是不会打开的。

葛藤能治理荒沙和雾霾吗?

我国也是葛藤的故乡之一。葛藤从《诗经》中人们喜爱的麻衣植物,转变成为我国南方所谓的绿色“杀手”,也仅仅是近十多年的事情……

在我国苏州、武汉、宜昌、深圳等地,葛藤突然变得“暴虐”,该归咎于气候变暖。加上封山育林,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进山砍葛藤(叶子用来喂猪、藤蔓用来编织藤椅)的人几乎没有了,繁衍、控制和利用的动态平衡一旦打破,再美好的东西也会扭曲变性……

透过“绿魔”、“杀手”和“潘多拉魔盒”的碎片,重新审视生命力超强的葛藤,我们可不可以脑洞大开呢?

城市中的楼房、广场、立交桥,可不可以穿上葛藤的绿色外衣?

用葛藤治理荒沙、水土流失和雾霾,可以吗?

既然花、枝、茎、叶样样有用,为何不逐一开发利用…… 祁云枝/文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