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献血前请喝两杯糖水

采供血机构在采血前让献血者喝适量的糖水,是为了预防献血者出现低血糖。因为有的献血者习惯不吃早餐,有的献血者来献血时距上一次用餐时间已经很长了,还有的人虽然吃了早餐,但由于用餐量较少消耗得快,这时献血者血液中的血糖往往是较低的。当人体内的血糖低至一定程度,人就会感到头晕、乏力,甚至冒虚汗。如果这时献血,产生献血反应的可能性就大,反应持续的时间就长,恢复得也最慢。献血前让献血者喝糖水,可以有效预防献血的不良反应。

为确保血液质量和减少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的不必要的反应,献血者在献血前一天和献血的当天,需注意以下3个问题:

1、献血前一天晚上不要饮食过饱,献血的前两餐不要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要吃一些清淡饮食,以防止血液浑浊,影响血液质量。

2、要保持献血前一晚的良好睡眠,献血前也不要空腹,以免在献血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一些反应。

3、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腹泻等,或者一星期内服过药,或女性在月经期,均应暂缓献血。

在献血后的1~2日内,适当增加饮水量,注意增加一点高蛋白质和易消化的食物,切忌暴饮暴食。适当注意休息,不要进行剧烈的活动。个别出现倦怠感觉者,只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种感觉也会很快消失的。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