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墨西哥大毒枭美国受审

墨西哥前头号毒枭古斯曼13日在美国接受法庭审理。检方指控他掌控的贩毒集团数十年间把上百吨毒品偷运进美国,获取上百亿美元暴利。辩方律师声称,古斯曼是“替罪羊”,真正的大毒枭另有其人,靠贿赂墨西哥官员、甚至总统得以逍遥法外。墨西哥前总统和现总统一致声明:一派胡言。

古斯曼现年61岁,是墨西哥最大贩毒团伙之一锡那罗亚贩毒集团的前头目,因身材矮小获绰号“矮子”。他三次落网,两次越狱,最后一次落网后于2017年1月从墨西哥引渡至美国,关押在一座戒备严密监狱的单人囚室中。检方对他提起十多项罪名指控,涉及毒品、枪支、洗钱。

根据检方陈述,古斯曼上世纪70年代开始贩毒,从兜售大麻的小毒贩一路“做大”,成为跨国贩毒集团“掌门人”。他与哥伦比亚贩毒集团勾结,以在墨西哥与美国边界开凿地下隧道的方式,加快把毒品运入美国的速度。另外,打洞“特长”在2015年帮他成功越狱。当时,他经由手下挖掘的一条大约1.5公里暗道从监狱逃脱。

检方说,1989年至2014年,锡那罗亚集团把超过154吨可卡因以及大量海洛因、冰毒、大麻运进美国,获利共计140亿美元。

除贩毒,古斯曼用暴力手段铲除竞争对手、扩张地盘。检方说,他用贩毒所获资金购买枪支弹药,发动“一场又一场血腥战争”;他曾亲手枪杀两名其他贩毒集团的成员,下令把他们的尸体扔进坑里焚烧。检方耗费数年收集证据。法新社报道,书面证据超过30万页,另有至少11.7万份录音证据。

古斯曼否认所受指控。辩护律师里奇特曼在法庭声称,古斯曼没有掌控锡那罗亚集团,真正的大头目是同伙伊斯梅尔·桑巴达,古斯曼只是“替罪羊”。按照里奇特曼的说法,桑巴达之所以逍遥法外,是因为花费重金贿赂墨西哥官员,“买通整个政府,直至最高层”,包括“现任总统和前任总统”。对此,墨西哥现任总统涅托和前任卡尔德龙一致否认并驳斥。

如果罪名成立,古斯曼面临终身监禁。引渡至美国前,美方承诺不会判处他死刑。 据新华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