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王储60年 千年他一人?

“How old are you,Grandpa?”(您多大了,爷爷?)

现年5岁的乔治王子笑呵呵地问另一位王子——他的爷爷、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儿子,查尔斯王储。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开篇如是说。

11月14日,查尔斯70大寿,这是英国王室的一件大事。伊丽莎白女王在白金汉宫举行盛大的私人宴会,宴请600多名宾客参加查尔斯的生日宴。

很多人会好奇,查尔斯不是今年5月刚过完一次生日吗,怎么又过生日了?其实,在英国王室,君主和王储每年都有两个生日,一个是官方生日,一个是真正的生日。今年5月,查尔斯过的是官方生日。而查尔斯真正的出生日期是1948年11月14日,当天,他正满70岁。

查尔斯王储拥有另外一个封号,叫“威尔士亲王”——英国王储专有封号。而据专家考证,查尔斯已成为了英国王室过去一千年中,拥有王位继承人专属头衔最久的人,自1958年至今,整整60年了。由于92岁的女王身体状况仍然健康良好,外界相信查尔斯的“纪录”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按照惯例,克拉伦斯宫公开了查尔斯的官方生日照,即他与妻子卡米拉、儿子威廉及哈里一家的大合影。

据介绍,这张照片于今年9月在克拉伦斯宫花园拍摄,众人心情看起来不错。查尔斯与卡米拉同坐长椅,长孙乔治王子坐在他的膝盖上;孙女夏洛特公主坐在卡米拉身边;威廉王子及凯特、哈里王子与梅根则站在后;路易则由母亲凯特抱着。

事实上,英国王室为了筹备查尔斯的70岁大寿可谓煞费苦心,不仅推出了关于查尔斯的书籍,还发布了多张查尔斯的邮票。BBC也制作了一部名为《王子、继承人和儿子:70岁的查尔斯》的60分钟纪录片,采访了查尔斯、卡米拉以及威廉和哈里王子等王室成员。

此外,关于王储大寿,王室还策划了很多活动,包括昨晚的私人宴会,无一不是为了宣扬未来君主的正面形象。

在查尔斯70大寿来临之际,英国王室接班人是谁,又成为了民众热议的话题。英国民众对于查理斯该不该继承王位意见不一,有人认为他不接受批评,性格懦弱,难以成为一国之君;支持者认为他做事深思熟虑,同时关注民生及环保,每周仍然工作7天,有成为好君主的潜质。

查尔斯已故前妻戴安娜王妃曾在1995年的一个电视访问中称,查尔斯并不想当一国之君。但查尔斯本人通常不愿谈及登基这件事,因为这等于他的母亲逝世。

>>链接

8日播出BBC纪录片中

查尔斯首次主动谈到未来国王生涯

当地时间11月8日晚上9点,BBC播出了一部60分钟纪录片《王子、继承人和儿子:70岁的查尔斯》,作为献给查尔斯王储的70岁生日礼物。这部纪录片最大的看点之一,或许就是查尔斯王储首次主动谈到了他未来的国王生涯,表态自己会在成为国王的那一刻开始就迅速“换挡”,完成从王子、王储到国王的身份转变。

查尔斯的表态并非自作多情,而是为了堵住一些人的嘴。一直以来,查尔斯对慈善事业尽心尽力,除了担任王子信托基金和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主席,他还是400多家慈善机构的主席或赞助者。查尔斯对建筑、环保和青年发展等领域尤其关注,但他热衷改变的特点也带来了许多争议。据CNN报道,查尔斯曾就其关心的领域致信多位英国部长,甚至还曾写信给首相,这让认为王室本不该卷入政治争论的官员们十分紧张,担心有朝一日查尔斯登上王位,可能不会“乖乖地”像现任女王般“无为而治”。

“我没那么蠢。”查尔斯在记录片中说道:“我努力确保自己所做的事是中立的,不偏向任何一个党派。但你也得知道,同一时间段内只会有一位君主,而不是两位,所以如果我还在威尔士亲王或是继承人的位置上时,我不可能做到跟君主一样……(但当)你成为君主之后,你就得按照人们对你的期望那样扮演好你的角色。”

2018年4月,查尔斯陪同母亲伊丽莎白二世一同出席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伊丽莎白二世向53个成员国代表表达了希望查尔斯继任的意愿,称她“衷心希望查尔斯能够有朝一日领导英联邦。” 中新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