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外怼法国总统 内踢CNN等媒体

特朗普内外开弓

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一贯以“特立独行”而闻名,因此也得名“特不靠谱”,然而,近期他的表现被美国政界分析人士评为更不靠谱了——在对外关系上,他不顾大国总统形象,微博怒怼法国总统,引得一片哗然;对内,又和新闻媒体杠上了劲,甚至被CNN起诉……

分析人士称,现在的特朗普内外开弓,双线作战,是胜利还是失败,人们拭目以待。

对外

凌晨两小时内

连发4文手撕马克龙

从巴黎回国后,自感在法国受到了冷遇、越想越气的特朗普,突然就发飙了。当地时间13日凌晨的两个小时内,他针对法国总统马克龙连发四条火爆推特。

第一条,“(法国总统)马克龙提议建立一支欧洲自己的军队去对抗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可一战和二战都是德国人挑起的。而法国人呢?当我们美国赶来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在学德语了。所以赶紧给北约还钱,否则没完!”

什么是外交语言?就是哪怕再怒气冲天,也一定要按捺住情绪。但在特朗普的辞典里,似乎没这种说法。尤其以最后一句最侮辱人:“美国人来拯救时,巴黎已经开始在学习德语了。”别忘了,法国作家都德的名篇《最后一课》,描述的就是对德国人强迫法国人学习德语的愤怒……巴黎沦陷是法国最不堪回首的历史。特朗普这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啊。

特朗普发这条推特的时间是13日凌晨3点50分。不发则已,下面还有多条在等着马克龙。

凌晨5点07分,特朗普又发一条:“在贸易方面,法国生产很好的红酒,美国也是。但问题是,法国对自美国红酒加征了重税,使美国红酒很难在法国销售。而法国红酒在美国销售却很容易,因为美国税很低。这不公平,必须改变!”

凌晨5点17分,再发一条:“现在的问题是,马克龙民意支持率很低,只有26%;而法国的失业率,几乎达到了10%。他只是在转移话题。哦,对了,没有哪个国家比法国更盛行民族主义了。当然,法国人是很骄傲的民族,他们有权这样做……”或许是感觉说得真有点过头,紧接着特朗普加了一条,全是英文大写:“……让法兰西变得再次伟大!”

据了解,让特朗普如此生气的原因第一是,马克龙几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抛出“欧洲不应该过于依赖美国,应该有自己的防御力量”,而这个欧洲军队要用来防御的对象甚至包括美国。

第二就是马克龙当着特朗普的面怒批民族主义。马克龙警告,要警惕狭隘的民族主义,因为“民族主义是对爱国主义的背叛。”马克龙没有点名道姓。但谁都知道,“美国第一”是特朗普的口号;而且,特朗普还公开宣称,自己就是一个民族主义者。

最新消息是,针对特朗普推特上的批评,法国总统府作冷处理:“不作回应”。一名马克龙的顾问告诉法国媒体,特朗普的推文以美国人为对象,法国方面就他对美国人发表的言论不作回应。

有分析人士表示,特朗普和马克龙的兄弟情,看来真要完了。要知道,特朗普举办的迄今唯一一次国宴,就是招待马克龙。他还当着所有人为马克龙掸灰。但也就不到一年时间,就直接人身攻击了。

对内

我冒雨做了演讲

“假新闻媒体却很少提及”

喷完马克龙,特朗普又顺带收拾起了美国媒体。

原因是啥?特朗普10日因为法国下雨,没去原定的美国公墓祭奠,结果被美国媒体各种批评:就因为一点雨,总统居然就不去扫墓了。有美国媒体还将特朗普与前任奥巴马做了对比,“前任总统奥巴马经常雨中不打伞出席活动啊。”还有美国网友评论到:特朗普的行为是不尊重烈士,甚至有些网友还将普京冒雨前去祭奠的照片发到网上。

有趣的是,法国军队的官方推特账户10日也发布了一张法军士兵在雨中训练的照片,旁边配上了如下文字:“下雨了,但没什么大不了的。”分析人士认为,这也许在暗中讽刺特朗普。

为了这事,怼完法国后,特朗普专门于13日凌晨5点30分发出一则推文,“因为过低的能见度,直升机无法起飞赴第一个美军公墓,当时,我曾建议乘车前往。但特勤局说不,那儿离机场太远了,会导致整个巴黎进行管制。于是我只得让助理国务卿去,而我本人第二天就冒着瓢泼大雨,在另一处美军公墓做了演讲,对此,那些‘假新闻媒体’却很少提及!”

众所周知,特朗普与美国主流媒体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等的关系非常差。差到什么程度?特朗普怒斥美国大多数新闻媒体都不真实,存在夸大、虚假等行为。今年年初,特朗普甚至还选出了“美国最假新闻媒体”榜单。而特朗普喜欢的“推特治国”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增加其直接面对民众的机会。

此次,除了推文收拾媒体外,特朗普刚回到国内,跟CNN的战斗又升级了——据CNN当地时间13日报道,CNN已起诉了特朗普和几名白宫高官,这是因为白宫于当地时间7日吊销了CNN记者吉姆·阿科斯塔的记者通行证。

在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阿科斯塔提问特朗普是否通过称中美洲移民大篷车“入侵”来“妖魔化”移民,二人就特朗普的移民言论进行了几个来回的争论。当他提出下一个问题时,特朗普转向另一位记者,一位白宫女实习生试图从阿科斯塔手中拿走麦克风,阿科斯塔拒绝了,并与实习生发生肢体接触。

白宫事后称,阿科斯塔“把手放在一名白宫年轻女实习生上”,阿科斯塔回复称“这是谎言”。CNN则表示,“通过现场视频,可以看到阿科斯塔并没有暴力对待女实习生,只是问了想问的问题,然后把话筒递给了她,甚至还说了对不起”。

据悉,特朗普在发布会上对阿科斯塔说,“你是一个非常粗鲁的人,这就够了,坐下”。 综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