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专访 河南独腿美女电焊工

只要坚强 没有过不去的坎

专访人物

罗雨,河南周口人,今年30岁。3岁时因车祸导致右腿截肢。罗雨的人生因此被颠覆,她要做的每一件事,都需要付出常人好几倍的努力。“你若不坚强,懦弱给谁看”。她倔强地活着,坚强而美丽。

专访背景

与热恋3年的男友分手,罗雨开始了旅行,爬山、滑雪、蹦极、跆拳道,曾经独自走过川藏线,爬过长城。她用这种方 式 找 回 自信。去年因为爸爸患病,要强的她跟老爸学电焊,成为一名电焊学徒工。日前,网上热传美女电焊工的视频,罗雨成为网红。昨日,华商报记者对她作了专访,解读她的励志人生。“我不是公主,我没有王子,可是我还有我自己……”河南独腿女孩罗雨的励志青春,感动了很多人,她不仅仅是漂亮,她因坚强而更美丽。这是昨日,华商报记者对她专访中留下的最深的印象。

谈坚强

不靠颜值不拼爹

学会独立面对生活

“我不靠颜值不拼爹,只能凭借自己一个人努力,才能让自己过得更好……很庆幸一路都是自己撑过来的。”11月11日,罗雨这样寄语光棍节,字里行间透着坚强。

自己拄拐杖走着去上学

华商报:你在家中是老大吗?你的父母从事什么工作,家里的经济条件如何?

罗雨:我是我们家里的长女,下面还有弟弟和妹妹。我的爸爸是一名老电焊工,我妈妈没有工作,弟弟和我爸爸一起做焊工,我的妹妹现在已经嫁人了,我家里现在的经济条件够养家糊口的。

华商报:你不仅漂亮,更表现出一种坚强。很抱歉,我还是想了解一下那场你痛苦经历的车祸,你是如何挺过人生这道坎的?

罗雨:那是我3岁的时候,在路边玩耍被车撞的……那次车祸注定我的命运和别人不一样。小时候我总是被别的孩子欺负、嘲笑、排挤。记得最清楚的一次,就是我7岁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妈妈去学校接我,别的孩子嘲笑我,被我妈妈看到了,回到家,我就看到妈妈在那抹眼泪,我当时就决定不再让她接送我。刚开始她不同意,毕竟我还小,但在我的坚持下,妈妈最终同意了,所以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就自己拄着拐杖走着去上学,放学走着回家,用坚强面对别人的嘲讽,不管我在外面受多大的委屈,我从来没有在家人面前掉一滴泪,因为我怕妈妈流眼泪,直到我初中毕业外出打工,不管遇到多大的苦难,我永远都是告诉妈妈我很好。

华商报:你现在个人生活是否能完全自理?是否能自食其力独立养活自己?

罗雨:别人能做的事情我也可以做得到,别人不能做的,我同样努力地去做到,你觉得我生活能不能自理,能不能自己养活自己呢?我曾经一个人走过川藏线,我爬过山,登过长城,我还写过一首歌曲,这本身就证明了一切。

辍学打工 让弟妹去读书

华商报:你是一个懂事孝顺的大姐,你初中辍学是为了弟弟妹妹能去上学吗?

罗雨:算是吧,当时家里经济条件并不怎么富裕,就靠父亲一个人挣钱养家,我辍学也想补贴点家用,减轻家里的负担,让自己的弟弟妹妹能够好好读书。

华商报:你前些年是否曾外出打工?都从事哪些工作?打工的那段日子难熬吗?

罗雨:我十几岁就到惠州打工,从事过文员、收银员,也做过销售,卖过房子卖过保险,也进过工厂当打工妹。我南下打工的初衷就是想替父亲多分担,在外打工辛苦是肯定的,但只要想到能靠打工赚钱补贴家用,也就不觉得辛苦了。

华商报:一个人独立闯荡,父母很心疼你吧。

罗雨:一个人在外打拼,做父母的肯定会心疼,但我想父母同意我去打工,应该是想锻炼我吧,或许他们的教育方式不一样,父母的主要目的也不是让我去挣钱,更多的应该是想让我自己去学会独立,学会坚强,学会独立面对生活吧。弟弟和妹妹也从我身上学会了坚持、坚强和孝顺,不管做什么事都很努力,现在他俩都结了婚,他们都很孝顺父母。

谈超越

徒步穿越川藏线

攀登长城当女汉子

2015年8月,罗雨徒步穿越川藏线,她选择这种方式寻找自信。罗雨说身体残缺也能“飞翔”,支撑人生的不是假肢而是内心的足够强大。

喜欢练跆拳道 艺多不压身

华商报:作为残障人士,你给人乐观、阳光的感觉,你居然参加了那么多的极限运动,甚至比我们这些正常人还要勇猛。

罗雨:是啊,我2015年曾经一个人穿越川藏线徒步探险,很多人坚持不下来;我去年还攀登过北京长城,当了一回女汉子;我还喜欢玩蹦极;我还喜欢练习跆拳道。

华商报:为什么要练跆拳道?

罗雨:你若不坚强,懦弱给谁看呢?女孩子嘛,艺多不压身。朋友开的跆拳道馆,就让他教我了几招,我觉得换上练功服打跆拳道挺帅气的。

跟老爸学电焊 陪父母身边

华商报:你为什么选择电焊工这份工作?每天工作辛苦吗?

罗雨:因为爸爸的原因吧!去年爸爸得了一场病,很严重,从那之后我就不想再出去了,父母把我养大真的不容易,我大了,他们也老了,我不想子欲养而亲不待,我只想陪在他们的身边,所以我要父亲教我电焊。一来我能陪在他们身边,好好孝敬父母,二来能多帮衬点父亲,让他没那么辛苦。我学电焊技术没有考啥几级工,我只是我爸爸的学徒工,工资就当生活费交给老爸了。

华商报:你真孝顺。我看了你驾驶叉车的视频,只用左脚控制能开吗?这和工作有关,还是你想多掌握一门技能?

罗雨:叉车是我叔叔家的,学这个和工作有些关系,但更多的还是我想多学点技术。

看到同龄人 没有心理落差

华商报:我发现你参加过很多助残、助孤等公益活动,出席这些公众活动,看到同龄人不会有心理落差吗?

罗雨:不会的,我不喜欢去和别人比较,因为每个人都有他们的命运,他们的生活方式。现在我的父母身体健康就是我最幸福的事,我很幸福。

华商报:你去过国内很多地方,来过西安吗?你对陕西或西安的印象如何?

罗雨:我去过西安,西安是一个我很喜欢的古都,尤其是喜欢兵马俑的雄伟壮观,让我觉得古人真的很牛。我对陕西和西安的印象挺好的。

谈爱情

不止300男士表白

失恋后不敢相信爱情

聆听罗雨的个人单曲《谢谢你》,歌词中透露残疾女孩罗雨对初恋男友的思念。由于身体的残缺,曾经山盟海誓最终抵不过世俗的眼光而被迫分手。同时,罗雨也通过歌声展示自己的爱情宣言。

原创歌曲寄托对男友的思念

华商报:你的微信名是“比起失望我宁愿孤独”,你现在很孤独吗?

罗雨:没有,网名只是一个名字而已,有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我不孤独。

华商报:你今年已经30岁了,网上说有300名爱慕者向你表白,有这么多吗?现在每天向你表白的男士很多,为啥你都瞧不上?

罗雨:不止这些吧!我玩快手一年多了,追求者数不胜数。我不是瞧不上,更不是我眼光高,可能那次失恋的伤害对我打击太大了吧,现实生活中的感情都能离开,网上的我真的不敢相信了。

华商报:那首原创歌曲《谢谢你》是你今年的最新个人单曲吗?这首原创歌曲《谢谢你》表达了你怎样的心境?

罗雨:《谢谢你》是根据我的真实故事,为我量身打造的一首原创歌曲,这首今年推出的个人单曲,是对他的思念,表达了我对我们在一起时他对我的点点滴滴的怀念。这首金曲就在酷狗音乐上。

“愿得一人心 白首不相离”

华商报:微博贴图有你的写真照,拍得很美。你将来希望嫁一个怎样的丈夫?未来真有中意者组建家庭,你希望过怎样的幸福生活?

罗雨:以后的老公不管他多有权,多有钱,只要他爱我,我也爱他,孝顺我的父母,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这就是我内心渴望的一直真正的爱情。

谈励志

没有完美身体却有完美心

华商报:这30年的人生,你最深的感悟是什么?

罗雨:不管命运如何待我,我都要有一颗感恩之心,只要自己坚强了,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华商报:你做的这一切,父母对你支持吗?你怎样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罗雨:父母很支持我,他们把我培养成这样一个坚强、开心、幸福的姑娘,他们真的是最伟大的父母,如果说活这么大我亏欠过谁,那就是父母,我最想感谢的人就是我的父母,从他们身上我学会善良,学会了诚实、守信,学会了吃苦耐劳。

华商报:作为网红,影视公司是否联系过你拍影视剧?你未来还有哪些想实现的人生目标或梦想?

罗雨:没有。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做一名歌星,我现在的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父母过得更好。

华商报:能不能从你个人的励志故事出发,对青春迷茫的年轻人做善意的提醒?

罗雨:当你失落的时候看看我!当你走不动累的时候看看我!我都可以坚持登上长城,为什么你不可以?心若大了什么都变小了,累不是借口,哭不是软弱,最重要的累了停下来休息一下继续往前走,哭了擦干眼泪继续坚强,这才是人生!我没有一个完美的身体,但我却有一颗完美的心,我很满足,也很知足。 华商报记者 燕然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