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蘑菇街赴美IPO

是看好?还是唱衰?

今年,社交电商上市成为行业热点。

近日,蘑菇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IPO是Initial Public Offerings的缩写,即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文件,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有行业专家表示,冲刺虽然利好公司,但仍存在隐忧。

市场大热

社交电商大火

不少电商平台今年纷纷上市

据了解,本次赴美上市公司主体名称为“蘑菇街”,主要包括旗下蘑菇街、美丽说等产品,主要用户是年龄在15至30岁的年轻女性。2011年蘑菇街正式上线,2016年1月与美丽说战略融合,公司旗下包括:蘑菇街、美丽说、uni等产品与服务。

据了解,其主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瑞信和华兴资本,拟筹集最多2亿美元资金。如果蘑菇街IPO顺利,将成为继拼多多后又一个上市的社交电商。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根据观察,国内主流的社交电商“头部平台”大都踏入资本市场。成立三年的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拼团型社交电商)于今年7月成功上市;有赞(工具型社交电商)于今年4月在香港借壳上市;什么值得买(导购型社交电商)在冲刺IPO。可见,社交电商成为今年热点。

社交电商大火

成为零售电商行业“第三极”

社交电商盈利模式主要是将现有流量进行转现,这种发展模式需要大量用户流量及资本支撑。曹磊认为,以社交方式切入是一件好事。

未来,蘑菇街要想可持续发展,首先要注意是否拥有良好的用户结构;其次,还要考虑是否拥有足够的流量以及资本支撑。

在线上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的当下,拼购、分销等典型的社交电商模式成了电商平台快速吸引客流的新方式,成为零售电商行业内可以与平台电商、自营电商抗衡的“第三极”。

专家热议

“蘑菇街”持续亏损存在两大隐忧

尽管蘑菇街获得资本青睐,目前冲击上市,但业界认为其仍然存在很大问题。来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认为,蘑菇街此次上市存在几方面隐忧,尚需弥补“短板”,以免对IPO后的股价产生不利影响。

第一是财务状况不容乐观。蘑菇街目前公司财务仍处于亏损状态。招股书内容显示,2018财年(2017年4月1日-2018年3月31日)蘑菇街营收为9.73亿元人民币,净亏损5.58亿元。2019财年上半年(2018年4月1日-2018年9月30日),总营收4.89亿元,同比增长1.9%;净亏损3.03亿元。在非标准会计准则下,公司净亏损1.86亿元。其亏损幅度已有所降低,但仍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

曹磊认为,现有现金流情况难以长期维持平台运作,公司经营现金流仍然大幅度流出,加上现如今的一级市场融资困难,蘑菇街现在除了上市,或也别无他路可选。

第二是存在一些“顽疾”,部分商户、用户口碑欠佳。据第三方“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受理的关于“蘑菇街”用户消费纠纷案例大数据得出,蘑菇街位于零售电商消费评级榜“中游”水平,今年以来蘑菇街商户和用户的投诉均频频出现。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5方面:平台抽检标准“不得人心”、对商家恶意罚款、保证金未退还、商品质量问题、售后服务困难等诸多“顽疾”,暴露蘑菇街品质、服务欠佳,平台治理问题堪忧。

电商企业能抓住了客群需求值得认可

财经评论人士严跃分析,像蘑菇街这类的社交电商企业主要是抓住了移动互联网和时尚、简单社交的消费特点,形成了细分市场。

他认为,电商企业能够抓住客群和需求,其上市值得认可。

充足的用户量良好的用户体验是电商平台发展的根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表示,充足的用户数量以及良好的用户体验是电商平台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即使平台拥有再完美的商业模式和多元流量入口,若不能做到以用户为核心,忽视商家利益和用户心声,盲目的快速发展最终只会加速走向衰落,对于其未来还需观察。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