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祈福党专骗中老年华人女性

曾在新西兰奥克兰多地作案的诈骗团伙“祈福党”最近又开始活动,已有华人民众上当受骗。

又叫“金光党” 往往是三人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奥克兰警局亚裔联络官Jessica说,近日她曾接到一名居住在MtAlbert的华人群众电话,称遭遇“祈福党”诈骗,被骗走了5000新西兰元(约合23500元人民币)现金和两个金戒指。但具体受骗情况,警方目前还在了解当中。

据了解,“祈福党”又名“金光党”,往往是三人诈骗团伙。这个团伙专找华人、尤其是中老年华人妇女下手。他们以看病求医为名,在华人超市等华人聚集的地方,与单独出行的华人老人家搭讪,通过唱双簧的方式,将老人骗回家取钱,最后通过合伙搞所谓的“祈福”仪式,把老人家的财物掉包并逃之夭夭。

警方表示,“祈福党”诈骗团伙往往是全球流窜作案,在新西兰干几票得逞之后,就会逃往其他国家和地区,所以往往很难追踪到犯罪嫌疑人。另外,有受害者在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之后,存在很大的心理顾虑,担心被家人朋友批评或鄙视,很多人就选择不去报案,这也给警方破案增加了难度。

奥克兰警局华人警官邓警官一直在负责调查此案,她说,如果遭遇了“祈福党”诈骗案件,请一定要报警,警方只有获得了尽可能多的信息,才能查到这伙人的踪迹。亚裔联络官Jessica也表示,千万不要听信陌生人关于“祈福消灾”的说辞,如果有人让你拿钱出来去做“祈福”的活动,说什么“如果不祈福,家人就会有难”的话,就基本可以肯定是骗人的了。

贵重财物被换成廉价物品

此前,澳大利亚媒体曾报道说,今年7月,澳大利亚珀斯出现“祈福党”诈骗分子,专门针对年长的华人女性下手,目前警方正在寻找这些诈骗分子。据报道,珀斯有一名年长的华人女性在外出到市中心时,碰到一位女性诈骗分子。这名诈骗分子称受害人的家人中有人急需“治疗师”的帮助,并且需要东方医学进行治疗才能好转。就在这名疑犯询问受害人是否认识哪位“治疗师”时,有另一名女性疑犯假装经过并听到她们的对话,然后声称自己便是一名“治疗师”,并表示受害人“惹怒一些幽灵”。第二名疑犯同时建议受害人交出珠宝或其它贵重物品,而在归还时,这些贵重财物被包裹起来,但其实已被换成廉价物品。

这名所谓的‘治疗师’还要求受害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不要打开包裹,以免影响“净化”或“治疗”效果。 据《侨报》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