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健康大讲堂 糖尿病有明显家族聚集性

父母有糖尿病子女患病风险升高

糖尿病日活动连连看

在11月14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到来之际,我省多家医院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有的进行科普讲座,有的开展糖尿病沙龙和健康大讲堂,更有多家医院开展义诊活动,为市民测血糖血压、讲解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管理血糖等。

邀请市民上台用筷子夹乒乓球和花生米,每名参与市民还有精美小礼品……11月11日上午,华商报联合陕西省人民医院举办的糖尿病健康大讲堂在省医院举行,该院内分泌糖尿病病院医护人员为市民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糖尿病科普讲座,讲座中还设置了有趣的游戏环节。

“三减三健”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有了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预防糖尿病。而在糖尿病的防治上,家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开场白中,陕西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糖尿病病院常务副院长王养维介绍,家庭里养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很多Ⅱ型糖尿病都是可以预防的。

关于健康生活方式,国家卫健委提出了“三减三健”的号召。“三减”,即:减少盐类摄入,减少糖类摄入,减少油脂摄入;“三健”,即:倡导健康口腔,倡导健康体重,倡导健康骨骼。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努力做到“三减三健”,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这对于预防糖尿病等各种慢性病都至关重要。

“目前,我国是糖尿病的重灾区,患病人数众多。”讲座开始后,该院主任医师李小凤首先作了《层层设防抵御糖尿病威胁》的专题讲座。她说,我国糖尿病患者以2型糖尿病为主,其中,男性多于女性,城市高于农村。各民族之间的患病率也存在较大的遗传差异,满族患病率最高,达15.0%;汉族次之,达14.7%;藏族最低,为4.3%。

此外,糖尿病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患糖尿病,子女患糖尿病的风险为10%~20%;父母双方均患糖尿病,子女患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为30%~50%;如果兄弟姊妹中一人患糖尿病,其余人的概率为38%。可见家庭遗传因素和生活方式,在糖尿病的防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么,如何从家庭角度预防糖尿病?李小凤介绍,遗传因素往往不好改变,但是环境因素可以改变。在家庭中,我们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倡导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量运动、限盐、控烟、限酒、保持心理平衡。

抗糖路上

家庭的支持和关怀很重要

随后,该院副主任医师李辉为市民们带来了《糖尿病治疗之口服降糖药》主题讲座。

“糖尿病的发病机制很复杂,所以,口服降糖药物有很多种,有的饭前吃,有的饭后吃,有的饭中吃。”李辉介绍,根据作用效果不同,口服降糖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促进胰岛素分泌为主的口服药,有磺脲类、格列奈类、DPP-4抑制剂;另一类是通过其他机制来降低血糖的,有双胍类、噻唑烷二酮类、α-糖苷酶抑制剂。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选用适合自己的药物,不要擅自调整药物。病情需要时,还应适时启动胰岛素治疗,正确用药可帮助患者早达标、早获益。

最后,该院副主任护师张艳以两个生动的真实案例告诉市民,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家人的理解、支持、关怀和帮助非常重要,这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管理糖尿病,延缓甚至避免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希望患者家属多学习有关糖尿病的自我管理知识和治疗知识,帮助患者一起战胜疾病。

讲座中,该院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游戏互动环节,邀请市民上台用筷子夹乒乓球和花生米,在一定时间内,看谁夹得最多,夹花生米时,还要边夹边回答简单的数学问题。据悉,糖尿病患者常有微血管并发症,这些游戏主要考验、改善患者的头脑、双手的灵活性,以及双手的协调能力。 华商报记者 卢红曼 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