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陕西学前教育发展巡礼

西安市加大“自选动作” 增加普惠性幼儿园数量

编者按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11月9日,由华商报社主办的“2018西安学前教育研讨会”举行,西安市教育局基教三处副处长左茹及城六区主管学前教育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当天各位学前教育负责人共同交流、探讨近年来西安学前教育的发展。

从2011年以来,西安市及各区在规范办园和提升普惠性幼儿园方面做了各种努力,去破解公办园少、民办园贵的问题,实现从“能入园”到“入好园”的目标。

截至目前,西安市(含西咸新区)现有注册幼儿园1780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1335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75%,基本构建了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普惠性幼儿园是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其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具有合法办园资质、管理规范、面向大众、收费合理、质量较高的民办幼儿园。按照教育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安排,全国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到2020年达到80%,我省提出到2020年占比达到85%。

破解公办园少

民办园贵的问题

研讨会上,副处长左茹表示,西安市学前教育工作除了完成了一些“规定动作”外,还创新做了许多“自选动作”,实施了学前教育质量提升345工程,出台了《学前教育骨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构建了规范办园四级督查机制。特别今年在创新对无资质办园行为的监管上,市政府还出台了《西安市实施学前儿童看护点工作指导意见(试行)》,明确了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作为学前儿童看护点认定职责,将无证幼儿园纳入各部门正规管理序列之中。逐步实现广大家庭幼有所育的需求,并把着力点放在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上,破解公办园少、民办园贵的问题,实现从“能入园”到“入好园”的目标。

学前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

2010年后发展迅速

“学前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各个家庭可以有多元化选择,从2010年我国颁布《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后,加快了学前教育发展,吹来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春风。”左茹说,从2010年起,西安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相关政策,连续实行了第一、二、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学前教育从六个方面工作入手,不断扩大和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完善管理体制和大幅增加资金投入,西安市学前教育取得显著发展。

2018年已安排3000余万元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左茹介绍,在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自选动作”方面,自2010年以来,西安市通过实施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政府共投入资金33亿元,新建、改扩建、提升公办幼儿园634所,全市每个乡镇均建成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第三期行动计划中,西安市将进一步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

2018年是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新旧政策的交接年,西安市及时修订《西安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实施细则》。目前,全市已安排财政资金3000余万元,用于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同时,还将通过加大师资培训、大学区帮扶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

积极实施质量提升工程

加强日常保教监管

同时,在确保学前优质发展,抓质量方面,西安市教育局积极实施质量提升“345”工程、公办幼儿园质量提升项目、骨干体系建设项目、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和“名校+”工程、百园千师培训计划等,特别创新实施了西安市学前教育骨干体系建设方案,构建了“三位一体”的骨干体系建设机制,即:实施幼儿园质量提升项目优化硬件支撑,实施等级创建结对帮扶梯队库实现软件提升,实施等级创建奖补建立奖励激励机制,确保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分年培育、定期收获、总量提升”。

最后抓规范,守住学前教育底线。着重加强有资质幼儿园的日常保教行为的监管。西安市构建了全市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四级督查机制,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问责、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构建检查、督促、整改闭环工作机制,确保全市幼儿园办园行为规范有序,严防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华商报记者 陈红 摄影 赵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