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之腾飞中的陕西旅游 通过率仅为35%的

导游资格考试助力导游提升综合素质

行业历程

1987年,陕西省旅游学校成立,该校是全西北五省唯一一家公办旅游学校,归当时的陕西省旅游局直接管理。

1989年,陕西省组织导游统一考试。

1990年,全国进行导游统一考试,并颁发全国统一导游证。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全国统一给导游证安装芯片,可进行真假证查询。

2016年10月,陕西省旅游协会导游分会成立。

2017年3月,全国实行“电子导游证”;同年10月31日起,所有在岗导游需佩戴“导游身份识别卡”。

2018年6月,全国成立了中国旅行社协会导游专业委员会,陕西任副会长单位。

截至目前,全省持证导游约33000人,导游电子身份识别卡注册人数约2万人。

导游素养

导游,是每个旅游者到达目的地的“第一印象”,他们代表着每座城市的诚意和魅力,他们更是站在最一线见证旅游发展的每一次蝶变。

随着旅游环境不断变化、旅游设施不断升级,导游也亟需提升自我修养和综合素质,用更好的状态为所在城市“代言”。

本期,我们将为你讲述不同时期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导游。

导游以前叫“翻译陪同”,一般都是本科外语系毕业生

如果你生活在改革开放初期,想要成为一名导游外语一定要强。因为,当时没有“导游”这个称呼,所有负责接待外宾的工作人员被称为翻译陪同,他们的主要任务是陪同外宾游览当地景区,并进行相关翻译工作。

资深旅游从业人员刘强介绍,改革开放后,随着来华外国游客越来越多,陕西游客量不断上升,翻译陪同的工作进一步升级,需要给外宾详细讲解旅游景点,带领团队协调住宿、饮食、交通等问题,涉外旅行社需要更多人员来接待外宾。此时,导游应运而生。

刘强表示,80年代所有导游由旅行社自行招聘。导游考试主要由用人单位组织,合格后报省旅游局备案发证。

据悉,因需要接待外宾,旅行社都是在本科院校招收外语系毕业生,导游管理主要在各省市旅游局。所有导游的证件都是由旅行社发放,省旅游局盖章认可。

资格考试初期,考生要在指定景区现场口试

90年代,想成为一名导游就需要学习各种知识。1989年,我国正式建立了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制度,导游逐渐开始规范化管理。据了解,导游考试每年一次,分为笔试和口试,笔试的试卷是全国统一出题。“由于全国统一时间考试,考生答完试卷后要坐等1小时才能离开,主要是因为乌鲁木齐那边的时差问题,为了防止泄题。”刘强说。

导游考试中最重要的部分则是口试部分。口试能够表现一个考生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多方面综合素质。刘强介绍,统考的最初几年,陕西省每年参加导游考试的考生约三四百人,所有笔试通过后的考生将统一抽签进行口试,“当时我是考官之一,提前准备3个旅游线路让大家抽签,随后分成3队由3辆大巴车带领考生前往抽中的相关景区现场讲解。”刘强说。

导游考试要求一次通过,没有补考机会

20世纪初期,要成为一名导游就要面对强大的备考压力了。陕西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导游分会会长李刚介绍,2003年至2008年间,陕西导游报考人数达到顶峰,最多时一年有14000多人参加导游资格证考试。而口试也从原来的景区现场讲解变为模拟考场讲解,最后演变成口试录像,考官根据录像上考生讲解内容、技巧等进行打分。

过去,“导游考试一共要考五门课程,所有课程达到60分才能通过。如果有一门笔试不及格可以给一次补考机会。2010年以后,国家要求导游考试要求一次通过,没有补考机会,笔试后还要参加口试。从2016年起,各省所有的导游考试笔试试卷和口试录像评分全部邮寄到北京,由原国家旅游局统一组织进行评卷和定分数线,使得导游考试更公平公正。”

李刚介绍,导游考试说起来比高考还要难,不允许偏科。结合历年录取率,导游考试的通过率约为35%。

成立导游协会、更换电子导游证,管理持续规范化

如今,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导游,需要全方位提升综合素质。据了解,2013年颁发的《旅游法》中已经提出导游的管理须通过行业管理渠道。2016年,国家旅游局要求各省市成立导游行业组织,对导游行业进行监管和服务。2016年10月,陕西省旅游协会成立了导游分会,对导游行业进行相关监管和服务。“导游分会除了帮助导游进行网上信息注册外,还会开展系列活动提升导游整体素质。2016年成立以来省导游分会多次举办了提升导游知识和职业素质的专题活动。并联合红十字会开展了突发性医疗救援培训,主要是让导游在游客突发疾病时能迅速展开基础救援,”李刚说。

国家采用各种方式规范导游管理。2017年3月,全国开始换发“电子导游证”,之前持有导游资格证的人员均可进行电子证注册。使用电子导游证便于旅游执法检查、导游执业信息收集等工作开展;便于查看导游基本资料、查看游客评价、查看执业记录、奖惩历史信息等。据悉,截至目前全省持证导游约有33000人,而进行导游电子身份识别卡注册的人数约2万人。 华商报记者 田蕾 文/图

行业思考

提升导游归属感

游客将更有安全感

旅游业的发展助推了导游行业的蓬勃兴起。可以看到,政府在进一步提升对导游的监管、对相关制度的完善。

华商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多位旅游业内人士都认为进一步完善导游等级制度的考核和相关福利,也有很强的激励作用。导游等级考试历来都有,然而目前的旅游大环境下,无论是初级导游还是高级导游,在待遇上并无差别,在带团上也无区别。这就导致优秀的导游无法脱颖而出,不能有效地调动其积极性。

无论是线上旅游电商的快速发展,还是线下旅行社门店的改革,绝大部分的旅游产品都需要导游将它落地生根。正如陕西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导游分会会长李刚说的“保障导游的合法权益,完善导游的待遇机制,让导游更有归属感和使命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游客跟团游将更加愉快,导游面对工作将更有信心。 田蕾/文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