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70国领导人齐聚巴黎

纪念一战结束百年

法国政府11日在首都巴黎举行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100周年纪念仪式,德国、美国、俄罗斯等大约70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

第一次世界大战于1914年爆发,主要战场在欧洲,是二战之前人类历史上破坏性最强、波及面最广的战争。1918年11月11日,法国元帅福煦代表协约国阵营与德国签署停战协定,标志着第一次世界大战正式结束。

作为纪念活动主办方,法国政府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在11日前已经举行了一系列相关活动。马克龙先是4日在斯特拉斯堡与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共同启动纪念活动,随后从5日至8日由东向西凭吊法国境内的主要战役遗址,9日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一起悼念索姆河战役阵亡官兵,10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贡比涅森林参观百年前签署停战协定的火车车厢。

当地时间11日上午,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到访的数十名全球领导人从爱丽舍宫出发,乘客车经香榭丽舍大街抵达凯旋门附近,然后一起步行前往举行纪念仪式的地点。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后乘自己的专车抵达,白宫方面称,特朗普之所以单独抵达是因为相关安全协议。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样乘专车单独抵达。

纪念仪式于上午11时开始,马克龙在约70个国家的首脑和代表面前发表致辞。英国媒体《卫报》报道,他对当下民族主义的勃兴提出“警醒”。马克龙说,他是一名爱国者,但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不相容。

11日上午的纪念活动结束后,马克龙还主持了巴黎和平论坛开幕式。默克尔、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嘉宾出席。首届巴黎和平论坛为期3天,议题包括全球治理、气候变化、网络监管等。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在法期间将与马克龙等领导人作双边会晤,但不会单独会晤普京,也不会参加巴黎和平论坛。

应法方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将代表中方出席巴黎和平论坛开幕式、追思一战中国劳工等活动并会见法方政要。

法德首脑重申两国和解之重

在本次纪念活动中,马克龙特意安排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一起在贡比涅森林一战协定签署之地为一块新纪念牌揭牌,,用实际行动阐释法德和解对维护和平的重要意义。

据法国媒体报道,这是1945年以来,法德两国首脑首次在一战停战协定签署地会晤。

1918年11月11日,法国元帅福煦代表协约国阵营在停于贡比涅森林火车站的一节车厢内与德国签署停战协定。近22年后,德国纳粹头目希特勒选择在同一车厢内与节节败退的法国签署停战协定。两个协定均充满苛刻刁难,不仅加剧了法德仇恨,也为战火在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重燃或蔓延埋下了祸根。

福煦元帅的重孙富尼耶·福煦10日在纪念活动现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天的活动再次彰显法德和解是面向未来、惠及世世代代的,法德和解本身以及这种和解精神对于维护欧洲乃至世界和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英国首相未参加巴黎纪念活动

11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纪念一战结束100周年活动上,不见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身影。当天,特蕾莎·梅与英国皇室一起,在伦敦参加了阵亡将士纪念日纪念活动。

英国的阵亡将士纪念日是为了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其他战争中牺牲的军人与平民。每年的这个时候,数百万英国人佩戴纸制的罂粟花,以纪念过去和现在的军事冲突中死去的战争士兵。当天,英国王室成员聚集在伦敦白厅的纪念碑前,查尔斯王子代表他的母亲向纪念碑敬献花圈,向阵亡将士致敬。

特朗普因雨取消悼念活动遭批

正在法国出席纪念活动的特朗普,原本预定10日与夫人梅拉尼娅一同搭直升机飞往巴黎以东约85公里的贝洛森林战场及公墓,出席悼念一战阵亡美军活动。但是白宫发表声明称,“由于天气不佳导致行程安排和后勤支援困难,这一安排被取消”。

1918年6月发生的贝洛森林战役中,超过7000名美军阵亡或负伤,当地的美军公墓内有2289名战殁者的坟墓。10日法国多地下起小雨,白宫官员称,若匆忙安排车队接载特朗普一行到现场,会有安全风险,并宣布由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乔邓福德将军代替前往。

特朗普这一行程的取消立刻在社交媒体引来批评和讥讽,欧美网友调侃特朗普是担心弄乱头发,更有人贴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人冒雨纪念英雄活动照片加以讽刺。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外孙、现任国会议员索姆斯也发推批评特朗普:“这些战士直面敌人而死,而可怜的特朗普甚至没法敌过天气去向逝世者表达敬意。”索姆斯还给推文内容打了一个标签,#他不适合代表这个伟大的国家#。

分析

法国为何高调纪念一战百年

作为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之一,第一次世界大战不仅给全人类带来巨大损失,也给国际社会留下诸多刻骨铭心的教训。分析人士认为,在当今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纪念一战结束一百周年有着特别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有分析人士指出,通过高调纪念一战结束百年,法国总统马克龙希望在国内外进一步塑造自己强势总统的形象,巩固自己的执政并提高法国的国际地位。不过,今年的停战纪念日对马克龙来说还有别的“背景”。一方面,马克龙民意支持率创下新低,国内不满情绪高涨;另一方面,默克尔刚刚宣布隐退计划,欧洲舆论担心在默克尔离去后马克龙将在民粹主义面前独木难支。明年5月将举行欧洲议会选举,民调显示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在欧洲议会选举中的支持率超过了马克龙所属的“共和前进”党。面对严峻形势,马克龙在纪念活动中将与英德以及美俄等国领导人展开协调和沟通,以便日后领导欧盟改革、对抗民粹主义。

观察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巴黎原本不在特朗普行程之内。他曾计划11月10日在华盛顿举行阅兵活动,但因花费巨大,只能将阅兵推迟到明年。阅兵推迟消息公布后仅数小时,特朗普便宣布将飞往巴黎。从这一点来看,巴黎之行更像是特朗普临时起意的公关之旅,重点并不是重寻美欧关系的历史渊源。

事实上,特朗普自上台以来屡次无视欧洲利益和关切,直接导致美欧关系纷争。比如要求德国等欧洲国家提高军费,在北约框架下承担更大责任;美国退出被欧洲视为重大外交成就的伊朗核协议,恢复对伊朗严厉制裁,殃及与伊朗有经贸往来的欧洲企业;特朗普扬言退出被欧洲视为安全基石之一的《中导条约》,可能让欧洲再次面临军备竞赛的威胁等。

面对美欧关系变局,欧洲谋求更大的“战略自主”,即军事上发展独立的防务力量,经济上摆脱美元霸权,外交上寻找新的伙伴等,从而在对美关系中获得更大回旋空间。8月2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外长马斯分别发表讲话,发出共同信号,即建设“一个主权欧洲”,坚持和维护自身利益。

此外,冲击西方社会的民粹主义风潮也左右着美欧关系。美国政府与欧洲民粹主义代表人物惺惺相惜。2018年6月,美国驻德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公然表态,支持欧洲保守派,即右翼民粹主义。前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计划在欧洲设立一个名为“运动”的基金会,想要联合欧洲极右派,以掀起一场“右翼民粹主义的反叛”。民粹主义抬头将进一步削弱美欧价值观基础,损害双方长远关系。

但美欧关系盘根错节,短期内难以脱钩。在安全上,北约仍是主导,欧洲“独立防务”还是雷声大雨点小;在经济上,美欧相互深度依赖,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和投资伙伴;在战略上,面对所谓的俄罗斯威胁和新兴国家崛起,美欧总能找到一些共同立场。然而,由于利益分化,美欧今后一段时间纷争和矛盾可能还会增多,美欧关系再次面临考验。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新民晚报》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