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双11 博士快递哥的苦恼

专访人物

谭超,1984年5月生,山东烟台龙口人,烟台大学快递服务中心——菜鸟驿站站长,同时就读吉林延边大学历史系博士研究生。

专访背景

“有你的快递,快来取吧!”8年前,为了赚钱考研,山东烟台的谭超当起了快递小哥。8年后,已是吉林延边大学历史系博士研究生的他,依然从事着这份给人传递快乐 的 快 递 工作。今年34岁的谭超,8年来和他的服务网点送出80万件快递,被媒体称为励志的博士快递哥。

今天是双11,每年的双11前后,原本是这位博士快递哥和员工最欣喜最忙碌的日子,但现在的谭超却高兴不起来,他既辛酸又苦恼……励志创业的明星为何消沉?11月9日,华商报记者对他做了专访。


谈双11


今年忙着找工作找场地

去年加班加点要忙16个小时


7年大学本科和研究生,谭超是在烟台大学上的,明年他将博士毕业,他对母校烟大感情很深,也把母校作为创业的基地。他在烟大北校区综合商店代理经营一个快递服务中心,为师生服务,诚恳热心,乐观向上,所以口碑很不错。

昨日,谭超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现在不是当年创业之初,几件快递包裹堆在马路边分拣,现在一天就是几千件,快件量非常大。因为快递业务发展,每月快递量达到4万件,谭超雇了4个全职员工,还请了20名烟大在校大学生勤工俭学做兼职。

每年的双11前后,都是最忙的。去年双11,谭超说他和员工加班加点,早上6点半开始,要一直忙到晚上10点半,几乎要忙16个小时,因为快递量是平时的3倍,要分拣派送3000多件快递包裹。大家虽然很累,但心里很踏实,干活很痛快,他也会给员工发加班费。但今年的双11,这位励志的博士快递哥突然失去创业动力。今年10月,烟大后勤管理处相关领导从外地考察回来后,提出将快递等统一收归学校经营,要求谭超腾空场地搬离。

昨日,谭超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很苦恼地说:“快递没法干了,学校已经催了三四次了,让我另找地方经营,面对着堆积如山的快件,我去哪儿找地方啊?”谭超说,烟大后勤处把他的三轮车没收了,还说不腾地方就要罚款,还说要拆掉快递所在仓库,所以他现在不是忙着找雇人送快递,而是忙着找工作,忙着找地方租场地。


谈创业


现在是“月光族”压力山大


谭超说,今年双11当天,原本需要处理五六千件快递,包裹量很大,但自从接到烟大的“驱逐令”后,他只能被迫将很多活转包出去,他不敢接手的原因,就是担心被逐后没有场地经营。

“我现在压力山大,创业这么多年,我现在是‘月光族’”。谭超告诉记者,他每月2000多元的房贷必须还,还有这些员工的工资要支付,4个全职员工月薪总共1.2万,20个按小时结算的兼职大学生月薪总共4000元,这些钱都需要他提前垫付,拖欠员工工资的事他从没干过,那样会失去信誉。此外,他们三口之家生活开支也不小,儿子只有6个月大,妻子做全职太太在家照料。谭超说他目前正在应聘一家培训机构的讲师,如果不能继续经营他的快递服务中心的话,他和他手下的24名员工就面临失业。

昨日,烟大后勤处处长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依照学校后勤管理的规划,学校的确正考虑将收寄快递等收回进行统一管理,涉及的具体方案和问题不方便透露,但并没有要撵走谁。记者还想进一步采访,对方以还在忙其他事情,随即挂断电话。

>>对话博士快递哥



创业面临的行政干预太强大


“我的创业面临失败,我的这个小微企业正在垂死挣扎……”采访中,记者感受到谭超的苦闷、焦虑和无奈。

华商报:烟台大学一定要收回经营权吗?不能考虑另外选址吗?

谭超:烟大固定的商业区就那么几个,很有限,而且现在房租涨得很贵,另外租地方经营几乎不太可能。烟大后勤处的领导已经说了,后勤处要统一经营赚钱养活五六百个临时工呢。

华商报:你原先很阳光很励志,为何现在变得消沉?

谭超:我最近心情很不好,有些辛酸。当年的我作为博士创业,是烟大的一张名片。但如今,后勤处竟然说我不再是烟大的学生了,没必要再让我待在那了。确实,我从烟大毕业了,但是我总归还是烟大的校友吧。也许是我的快递服务中心触动了一些人或者部门的利益吧。这中间的情感落差很大。2003年至2007年,我在烟大就读新闻系。本科毕业后,2011年至2014年,我在烟大读研,主攻中国少数民族史。2017年,烟台市委统战部牵头泛海扬帆基金,给我的小微企业提供了3万元扶持资金,鼓励我作为博士去创业,我当时很感动。烟大也曾多次请我去学校为青年学子做大学生励志创业的专题讲座。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如今,也是烟大对我下驱逐令,而且不讲校友情义。我觉得对于大学生创业,学校、政府和社会应该大力扶持。别光看我在媒体面前轻松面对,但实际上也有苦衷。

华商报:现在不少小微企业经营遇到困境,你不能坐下来和烟大协商沟通解决吗?

谭超:我看了新闻,昨天(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对民企、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切实做到国企、民企等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我现在遇到的经营困局,主要是行政家长制作风。民企、小微企业比国企遭遇的阻力更大。威胁、驱逐、打压,我的创业面临的行政干预太强大。小微企业声音太小、力量太弱,很难引起社会足够的关注。我为此很苦恼,也很困惑。

华商报:创业过程中小微企业可能都会遇到这些困境,但直面的态度很重要。

谭超:我的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的最小细胞,一个小细胞破裂了,经济社会不会流血,但这个小细胞会寒心,小微企业的信心有时候很难恢复,这一点对我打击很大。

华商报:如果真的不能经营下去,你有什么打算?有没有到西安来创业的打算?

谭超: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如果快递干不下去,我只能去找别的工作,好在我34岁,明年就能拿到博士文凭,现在很多单位只要35岁以下的人。

我没去过西安,但我通过媒体了解到,西安这几年发展很快,而且出台了很多诱人的吸引人才的举措,从营商环境、吸引人才这些方面出发,如果在烟台无法创业立足,我也会考虑到西安去发展。  华商报记者 燕然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