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特朗普喊话民主党

别对抗 要合作

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在白宫召开记者会总结刚过去的中期选举,他呼吁共和、民主两党在新一届国会中团结合作,但也警告时隔8年重夺众议院控制权的民主党慎用监督权。

在6日举行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巩固了在参议院的多数党地位,而重掌众议院的民主党无疑将对特朗普进行重大的制度约束,他接下来的两年总统任期会充满挑战。

警告民主党勿对抗

“你调查我、我就调查你”

7日在白宫记者会上,特朗普花了至少十分钟谈共和党在参议院选举中取得的亮丽成绩,称是美国近80年中期选举首见。特朗普说,他支持的许多候选人在选举中取得“巨大成功”,共和党从民主党手中夺下许多席位。特朗普认为,对于共和党来说,这一结果“非常接近一场全胜”,而且离不开他的支持。

虽然特朗普表示相信两党有合作余地,但他同时警告民主党不要走上对抗的道路。特朗普说,如果众议院民主党人凭借多数党地位要求公开他的纳税单,调查他的商业来往、内阁成员行为、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关系等,他会在政治上进行报复,这将演变成“你调查我、我调查你”,政府会陷入停顿。他表示,不是不愿交出纳税单,而是会计公司尚未帮他完成查税工作,“一旦完成查税,我会愿意合作”。

特朗普在讲话中向民主党递出“橄榄枝”,不仅赞扬了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还呼吁两党搁置党派对立,在医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展开合作。

佩洛西曾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国会众议院议长。在7日的一场记者会上,佩洛西说,自己有信心再度执掌众议院。她认为两党需要寻求合作,但也表示新一届国会要对白宫进行制衡。

尽管两党都透露出一些积极信号,但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认为,未来两年,华盛顿仍将见到“很多政治分歧”。韦斯特说,众议院民主党人有了调查白宫、传讯证人、调阅文件等权力,这使他们在问责联邦政府决策方面处于与之前相比更强势的位置。

前部长应总统要求辞职

美国司法部走马换将

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7日辞职,总统特朗普任命塞申斯的办公室主任马修·惠特克为代理司法部长。美联社解读,国会中期选举结束,民主党重新控制众议院,白宫和内阁出现人事变动在意料之中。只不过,塞申斯第一个走人。

塞申斯在递交白宫的辞呈中表示,他按照特朗普的要求辞去司法部长职务。

塞申斯与特朗普曾经“铁得很”。他是最早支持特朗普竞选总统的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为他充当顾问。特朗普当选后第一个“提拔”的就是塞申斯。只是,塞申斯去年3月为避嫌,不介入“通俄”调查,而米勒主持的调查让特朗普处境被动。特朗普公开表达对塞申斯“撂挑子”的不满,称后悔当初提名塞申斯当司法部长。

一些媒体记者上周末看到塞申斯带着孙辈孩子参观白宫,似乎显示已经意识到该走人了。塞申斯当时拒绝回答记者提问。

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他指定塞申斯的办公室主任马修·惠特克出任代理司法部长,之后将正式提名继任司法部长人选。按照相关规定,惠特克可履行代理司法部长职务210天。

惠特克现年49岁,共和党人,曾出任艾奥瓦州南区联邦检察官,2017年担任塞申斯的办公室主任,当年曾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发表评论,警告米勒调查“已经危险地接近跨过红线”,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应该命令米勒停止调查特朗普集团与大选无关的金融业务。

一些特朗普的批评者说,一旦出任代理司法部长,惠特克可能不会、甚至不愿阻止白宫干预“通俄”调查。

特朗普7日在白宫召开记者会、“总结”中期选举时说,他不打算叫停“通俄”调查。

死后还能高票当选!

内华达州现“幽灵议员”

随着美国中期选举尘埃渐落,各州选举结果陆续出炉。除改选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参议院100席中的35个议席之外,当天的选举还改选了36个州长、三处海外属地的行政长官和大部分州级立法机构等。不过,有一则消息引起舆论关注:内华达州竟然惊现“幽灵议员”!

内华达州妓院老板、真人秀明星丹尼斯·霍夫以共和党人身份参选众议员,并以7000多票的优势击败民主党人莉莎·罗马诺夫。只是霍夫离世已近半月,九泉之下的他是怎么选上议员的?这个“幽灵议员”又算数吗?

霍夫在内华达州的两个县拥有6家妓院,而该州合法运营的妓院只有20家左右。此次参选众议员期间,霍夫表现高调,称自己将要效仿特朗普,他也因此有了“帕朗特朗普”之称(帕朗是位于内华达州的一个地区,也是霍夫的居住地)。

除了开设妓院,霍夫还主演了HBO成人电视剧《猫屋》,并著有《皮条客的艺术》一书,书名与特朗普《交易的艺术》如出一辙。

今年6月,霍夫在赢得共和党党内初选后,盛赞特朗普,称其使像自己一样的反建制派人士竞选公职成为可能。“特朗普是我心中的哥伦布,”霍夫在电话中告诉美联社,“他发现了新大陆,我就跳了上去。”

在竞选期间,霍夫经常将自己比作特朗普。他对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称,自己和特朗普都很有钱,很有名,有“钢铁般的意志”,并且喜欢漂亮女人。为了呼应特朗普的“让美国再次伟大”,霍夫用“让内华达再次成为内华达”作为自己的竞选口号。“我认为人们会对此产生共鸣,”他说,“给我们自由。我们要的就是低税收、饮酒、赌博、女孩和枪支。这些都是内华达的立州之本。”

10月16日,霍夫被人发现死在了自己的一家妓院里。身亡前,霍夫与一些性产业和政界的名人连开4天派对,庆祝自己72岁的生日。

霍夫离世后,其生前的竞选经理查克·穆特敦促支持者继续为他投票,防止议会席位落入民主党手中。根据州法律,死后当选的候选人会被党内的另一名成员取代。不少共和党人对霍夫生前的所作所为甚为不满,如今“他们更乐意为他投票,因为他们知道会有另一个共和党人来取代他。”

其实,已故候选人赢得地方选举的例子比比皆是。2012年,佛罗里达州民主党人厄尔·伍德和阿拉巴马州共和党人查尔斯·比斯利各自赢得选举,但他们都在选举前几周离世。在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州参议员詹姆斯·罗迪斯2008年死于车祸后赢得连任……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但霍夫似乎是今年唯一一位赢得选举的已故候选人。 宗新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