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追踪 洋县80亩山林被“剃光头” 森林公安半年未结案

涉嫌滥用职权 林业站站长被移送检察机关

今年1月,村民举报洋县金水镇80亩山林被人“剃光头”。因采伐手续不全,涉嫌违法开采,洋县森林公安立案调查,但原本一个月结案的毁林案,半年过去了仍没结果(华商报6月15日C01版报道)。近日,华商报记者从洋县纪委监委获悉,洋县金水镇林业站站长何某因涉嫌滥用职权罪被洋县纪委监委调查终结,已移送检察机关。

回顾 山林三年连遭砍伐 成了光秃秃一片

“洋县金水镇张坪村一片山林从2015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遭扫荡式砍伐,变成光秃秃的山!”今年6月11日,一篇帖子出现在百度贴吧汉中吧,引发网友热议。帖子称,这片山林不仅在三年间遭遇“扫荡式砍伐”,而且为了便于砍伐和运输,砍伐者还动用挖掘机在山上开路,山体破坏严重。山上原来直径三四十厘米的林木,被砍伐后则光秃秃一片。

一村民说,这一片山林已生长数十年,大部分为青冈木、松树等。这些树直径大多三四十厘米,树高15米至20米。他们曾向林业部门举报过,却没什么效果。洋县林业局一负责人说,他们在今年1月份左右就已接到关于张坪村乱砍林木问题的信访材料,并批转给洋县林业局汉江森林公安派出所负责查办。

调查 木材贩子和林业站站长是“铁哥们儿”

据了解,此事件被报道后,洋县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在线索排查中,发现该县金水镇林业站站长何某与不法木材贩子李某之间可能存在不正当往来。

李某接受调查时承认,凭他多年来贩卖木材的经验,偏远山区的林区,林业监管就是林业站站长说了算,只要搞定站长,采伐林木就畅通无阻。于是,李某就想办法接近何某,给其送上名贵香烟及土特产,逢年过节送上“红包”,何某母亲家里的柴火不够用了,就体贴入微地送上柴火,想办法和何某搞好关系。此后,何某对李某的滥伐林木行为视而不见,一路绿灯。同时,在工作中,他对上级部门的林业监管会议精神也不传达,不落实。把自己的岗位职责完全抛诸脑后。自从和李某成了“铁哥们儿”,他就从来不到李某滥伐林木的采伐区监督检查,对当地村民举报李某滥伐林木的案件线索消息,也不向上级报告,使得李某愈加猖獗。

查处 涉嫌滥用职权 被移送司法

“我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造成国家森林资源被严重损毁,我真诚认罪悔罪。”在被留置调查期间,何某对自己不认真履行职责,滥用职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调查,何某失职渎职,导致国家近400立方米的森林资源被乱砍滥伐,造成国家森林资源被严重损毁,涉嫌滥用职权罪。目前,何某已被洋县纪委监委调查终结后移送检察机关。据悉,这是监察体制改革、监察委组建挂牌后,洋县监委移送司法的首例公职人员涉嫌渎职案件。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