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华商好奇心

手工水晶泥你家孩子在玩吗 小心,有毒!

http://hsb.hsw.cn2018-04-07 02:32:48进入论坛

近日,有报道称小学生玩“水晶泥”出现呕吐症状住院。为此,华商报记者进行走访并实验,了解这种新型有毒玩具的制作过程——

>>新闻背景

有小学生玩水晶泥中毒呕吐

有媒体报道称,3月30日晚7时,家住江苏省连云港市解放路附近的小华(化名)突然呕吐,此时他手里正捏着一团水晶泥。医生检查后确定,正是三无产品水晶泥惹的祸。孩子父亲称,最近3个月,孩子对这种水晶泥爱不释手,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正是这些水晶泥导致小华中毒呕吐。

有西安的家长也向华商报新闻热线反映,看到孩子在玩类似水晶泥,“我听说这种玩具有毒,就赶紧扔了。”市民王先生说,前不久,女儿带回来一包材料,包括胶水、硼砂水、各种色素、小颗粒等,在家手工制作水晶泥,做出来的水晶泥颜色透亮手感Q弹,女儿很喜欢。他一开始还觉得这种玩具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后来听说里面所含的硼砂有毒,赶紧就让孩子扔了。

>>市场走访

走访3所小学 均有水晶泥成品出售

4月2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3所小学(西安特立实验小学、等驾坡小学、东方小学),在学校门口的文具店内均发现了成品水晶泥,一大盒售价在10-20元不等,内含2-10小盒各种颜色的水晶泥,有的水晶泥名为“史莱姆”,除了水晶泥外,还有一些小星星、五彩小颗粒作为装饰品。

记者购买了几款水晶泥,有的属于三无产品,有的标明了厂家和配料表,配料表中大都写着“树脂、环保色素、水”,并没有写到含有硼砂。走访中没有发现制作水晶泥的材料包。

记者走访发现,水晶泥在女生中普遍受欢迎,也有学生称买来的水晶泥会褪色,玩了以后手上粘的颜色必须用肥皂才能洗干净。

随后,记者在购物网站上搜索“史莱姆”水晶泥,发现数千家店铺均有售卖,价位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有的还附带详细的图文介绍和视频教程。为了解手工水晶泥的制作过程,记者网购了一套价值30元的水晶泥手工制作材料包。

>>立即实验

胶水硼砂水混合形成水晶泥

4月6日,华商报记者收到了网购的水晶泥制作材料包,材料包中含有透明胶水、白胶水、硼砂水、色素、亮粉、小桃心颗粒、白色“大米粒”装饰品等,附有各种水晶泥(蚕丝泥、雪花泥、棉花泥等)制作方法彩页。按照制作方法,记者进行了现场实验。

实验步骤:

1. 将胶水和水以3:1的比例(30ml透明胶水、10ml水)混合后搅匀。2.加入亮粉或色素适量搅拌均匀。3.少量多次加入硼砂水并搅拌。4.加硼砂搅拌至水状溶液变成凝胶状即可。5.加入大米粒、小桃心颗粒等装饰品。

>>实验结果

水状变胶状 色素会残留

商家提供的硼砂水并未标明所含硼砂浓度。从实验结果看,加入硼砂水后,原本水状的胶水溶液很快变成凝胶状,放置一会儿后就成了果冻状水晶泥,可以随意揉捏,并不会出现粘手的现象,而且加入了色素、金粉和装饰品的水晶泥颜色特别漂亮,和成品水晶泥的性状基本一样。

加入了色素的水晶泥色素稳定性并不好,制作后手部皮肤干燥不适,色素残留比较严重,手上的色素残留必须要用洗手液才能洗掉。

商家所谓的各种水晶泥,其实都是基于胶水硼砂水混合物后加入各种装饰物而成,整个制作过程并不复杂。

>>专家提醒

硼砂有毒误食可致命 儿童慎玩

昨日,西安市第三中学教务处主任、化学教师汪勇介绍了手工制作水晶泥的原理。他说,聚乙烯醇(俗称PVA胶水)和硼砂以一定比例混合而成,硼砂中的一种离子与PVA中的物质发生酯化反应,最终让PVA的分子结合在一起,由链状结构变为网状结构,流动性变弱,形成一种凝胶,看起来像果冻,也就是市面上俗称的“水晶泥”。

汪勇说,近期校园周边出售的手工水晶泥中含有硼砂,硼砂是一种含有无色晶体的白色粉末,是有毒的化学物质,易溶于水,工业中用作清洁剂、化妆品、杀虫剂,大多数国家包括我国都禁止将其作为食品添加剂。由于易溶于水,很容易被人体吸收,但是难以代谢,人体若摄入过多,会引发多脏器的蓄积性中毒,使用一定要慎重。

汪勇说,小孩在玩水晶泥的过程中产生的伤害主要有两种:如果皮肤有损伤,由于硼砂易溶于水,就很可能被人体吸收;如果小孩用手触碰口鼻或误食,也可能产生中毒。

据统计,硼砂致成年人中毒剂量为1-3克,成人致死剂量为15克,婴儿致死剂量为2-3克,儿童如果误食硼砂,致死率更高。实验中网购的材料包中硼砂水的浓度并未标明,所以无法估计其所含硼砂量,汪勇说,少量多次接触硼砂可能产生慢性中毒,出现食欲减退等症状,急性中毒则会出现呕吐、休克等症状。小孩没有自我保护能力,所以并不推荐孩子玩这种玩具,如果大人要玩一定记得戴手套。

华商报记者赵瑞利 摄影 黄利健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